“治了我的病,救了我的命” 乡医滕长征每天骑行几十公里救治感染新冠病毒的村民

2023-01-06 06:38: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

责任编辑:颜甲

  “我感染新冠后,多亏乡医及时上门救治,治了我的病,救了我的命,真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感激之情。”家住济南市天桥区桑梓店街道冯唐村的90岁老人李德善(化名)前不久感染新冠病毒后高烧不退,在乡医滕长征的治疗下恢复正常。当前,农村居民新冠病毒感染者仍不在少数,面对突如其来的救治压力,我市不断提升诊疗救治服务水平,最大程度保护农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滕长征自己的话说,“我们是村民生命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要尽力做好村民健康的守护人。”

  “我干乡医21年了,还是第一次面对这么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但我们做好了充足准备。”滕长征告诉记者,连日来,他一直奔走在为村民救治的路上。不久前的一天,李德善老人的家属给滕长征打来电话,“我父亲核酸检测阳性后开始发烧,现在吃不下饭也不能下床了。”电话那头焦急的语气让滕长征顾不上吃午饭,穿上外套骑上自行车就往李德善老人家里赶。从位于村委会的卫生室到李德善老人家大概一两公里的距离,正常需要10分钟左右,而滕长征为了节省时间,只用了5分钟左右便骑到老人家。“老人高烧39.2℃,需要立刻输液。”经过一系列诊断后,滕长征的经验告诉他,老人只要及时输液,很快就会恢复。正当李德善家属准备钱的时候,滕长征只是回头说了一句:“乡里乡亲的先治病,钱不重要。”便骑上车子去拿药,之后又赶回李德善家,为老人输上退烧、抗病毒和消炎的药。

  “村里患呼吸道疾病的人逐渐增多,我们也是按照上级指令,积极接诊因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镇卫生院也在加强农村医疗物资保障,合理调配药品、器械等资源,确保物资储备充足、供应到位。”连日来,滕长征每天要往返骑行几十公里为几十户村民问诊、输液,这是广大乡村医师保护农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缩影。目前,我市各级医疗机构正在全力以赴守护居民身体健康,筑牢群众健康坚强屏障。 (本报记者刘文)

作者:刘文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