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眼|走出去!看济南强招商背后的雄心

2023-01-06 07:24: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统筹:林江丽

责任编辑:颜甲

趵眼|走出去!看济南强招商背后的雄心

  近日,全国多地政企合力,强招商促合作,组团奔赴境外开展商务洽谈活动,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作为沿海经济大省省会的济南同样动作频频,不断加快“走出去”招商引资的步伐,赶在2022年最后十几天,组织赴新加坡招商推广团、赴香港经贸洽谈团等出访团境外“抢订单”。

  最新消息传来,首批出海的济南企业已陆续返济,均取得务实成果。其中,赴新加坡招商推广团先后拜访了叶水福、鹏瑞利等知名跨国公司,拜会了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等重要机构,加快推进医养健康、现代物流等项目的落地。目前,有企业海外业务增长30%,有企业重启海外办事处,有企业则为再次启程作准备……

  时隔3年,从“云端”来到“线下”,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济南第一时间重启的境外招商活动,意义非凡。拜访老客户、搭建新平台、拓展资源库,济南“强招商”的决心显而易见。而这仅仅只是“第一步”,后续济南将紧锣密鼓发出一批境外招商团组,向外界释放济南开放、合作、谋求共赢的积极信号。

  当前,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之后,济南重启境外招商顺利推进,一方面印证了城市经济社会全面加速重启,另一方面也给济南下一步招商引资工作提出了更高目标和要求。

  时隔3年“走出去”重启境外招商

趵眼|走出去!看济南强招商背后的雄心

  2022年12月18日至22日,济南市投资促进局派出“先头部队”,分两路赴新加坡和香港开展精准招商,为全市企业大规模开展境外经贸活动探路试水。

  此行不仅要拜访“老朋友”,还要搭建“新平台”,不仅要面对面谈合作项目,还要强化对方的投资信心。其间,济南与对方重要机构及企业深化了在科技创新、产业金融、现代物流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并将济南相关产业优势及最新发展机遇进行全面推介。

  精准招商,是此行的一大特点。无论是对接机构还是合作企业,济南可谓精挑细选。比如,此行对接的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是新加坡官方与我国经济合作往来的桥梁,长期以来与济南合作关系密切,先后为济南引荐多个重点投资项目,有力助推了双方企业间合作交流。

  再比如,此次对接的新加坡鹏瑞利集团,2022年以来就与济南多次商洽在医疗康养、城市综合体等方面开展合作,此行更是深入了解到合作需求及发展方向,加快推动具体项目的落地。

  其实,早在2022年9月,济南就多次召集有关部门,围绕济南包机出访事宜进行深入研究。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李洪伟介绍,此次重启赴境外招商前,已经动态储备了30家以上拟重点拜访的境外客户资源,且目的很明确。以此次香港之行为例,推动项目是其主要任务。出发前,济南广泛征集了市域内企业与香港企业的合作需求,除了认真准备出访资料,还围绕科技创新和高端服务业两大领域,梳理了赴港交流项目需要解决的问题。

  济南境外招商诚意满满,成效明显。接下来,济南奔赴世界各地的“招商之旅”将全面启动,后续还将发出欧洲团组等,启动2023年重点境外展会的招商招展工作,推动“全球招商推广行动”开花结果。此外,济南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城市的招商联络站点,也将加快建成并发挥实质作用。

  顶格高配开展招商引资“九大行动”

趵眼|走出去!看济南强招商背后的雄心

  当前,济南正不断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持续优化投资环境,利用外资实现量稳质升。尤其自2022年以来,济南在招商引资方面大动作不断。

  2022年6月,全市双招双引工作会议召开,吹响大抓项目招引“冲锋号”。1个月后,济南印发《关于开展招商引资“九大行动”的实施意见》,“顶格”招商被写进文件首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与此同时,济南在全省首创“投促+部门+区县+园区”招商工作体系,上下协同、横纵联动的“济南路径”全面铺开。

  招商引资“九大行动”,除了“顶格”招商引领行动外,还包括园区招商突破行动、产业招商聚焦行动、全球招商推广行动、投行化招商攻坚行动、数字化招商创新行动、要素统筹保障行动、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招商人才培育行动等。其中,明确了完善全球招商网络,在重点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城市布局8家投资促进代表处。明确了打响对外招商品牌,进一步办好跨国公司高层对话会等活动,策划组织精准招商活动,做大有效项目储备。

  济南招商引资的行动快、力度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赴京沪深杭等地强招商、抓项目,推动华为山东区域总部及济南研究所、比亚迪动力电池、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日本住友商事、美国康宁等项目加速取得进展。各区县(功能区)外出招商,累计新增项目1000多个。全市重点招商项目智能化管理平台统筹管理落地项目1420个、签约项目305个。

  济南的营商环境也在同步优化,众多企业为济南投下“信任票”。比如,旺旺食品、凯傲叉车等17家外企增资6.59亿美元。与此同时,济南还高水平举办承办了中国企业论坛、中国算力大会等全国性、国际性重大活动,成功举办跨国公司高层对话会、济南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海)推介会等重大专题招商活动。

  数字是最有力的证明。2022年一季度、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0.85%、35.95%、22.42%,主要指标韧性更强、结构更优、质量更好。预计全年实际使用外资30亿美元左右、增长10%以上。

  以高质量招商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

趵眼|走出去!看济南强招商背后的雄心

  招商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以高质量招商引资,促进城市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济南有着立足长远的目标定位和务实举措。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强省会”的奋斗目标,其中包括“加快建设创新涌动、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强省会”,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更加健全,营商环境建设走在全国前列,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地位进一步凸显,国际知名度显著提升。今后,济南将健全外商投资促进、保护和服务体系,提高贸易便利化和投资

  自由化水平,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今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今年要“着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加快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提高招商引资质效,深入推进招商引资“九大行动”。

  具体来看,济南的重点招商方向很明确。今年将加强投行化招商,投资引进一批未来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强产业链招商,积极引进一批百亿级头部企业项目和10亿元以上关键配套项目;加强央企、省企招商,争取新增10家央企子公司或分支机构落户;加强展会招商,新策划一批有影响力的城市进行招商推介;加强境外招商,在欧洲、日本和中国香港等地设立国际投资促进联络站,加快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建设。

  今年,济南还将推动外贸增量提质。高标准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推动特色优势产品更快“走出去”。支持有条件的功能区在境外设立产业园区,支持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推动外经外贸协同发展……

  新年新气象,强招商提振发展信心,企业感受最真切。“目前走出去的手续更方便了。”在济南圣泉集团公司国际部总经理唐增源看来,通过积极开拓市场,公司2022年全年海外业务预计可增长30%,“更重要的是信心更足了,今年上半年的行程已经排满,预计全年海外业务还能增长20%-30%”。

  利用开放合作各类机遇,深度融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项目成效做实城市投资热土的招牌,济南展现出强招商的雄心,众多济南企业干劲十足。面向未来,济南量身制定了更高目标,到2024年,全市实际使用内资年均增长15%以上,实际使用外资年均增长10%以上,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达到15%以上。

  抓招商就是抓发展、抓未来。以招引新突破赋能城市发展,这样的目标令人期待。

  (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记者范俐鑫 统筹 林江丽)

作者:范俐鑫 统筹:林江丽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