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全力做好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

2023-01-07 07:40:3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张成地

责任编辑:王浩

  1月6日,新黄河记者自济南市应急管理局获悉,2023年春节将至,危险化学品企业面临着停产、复产、寒冷天气和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的交织叠加影响,安全生产形势极为严峻复杂。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将全力做好企业停产、复产及停产期间安全监管,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确保岁末年初和春节、两会期间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

  企业停产、复产及停产期间的安全监管方面,各区县应急管理部门要全面摸排春节前对辖区内拟停产和已经停产的企业,在停产和复产期间开展集中监督检查;相关企业要加强安全风险研判,制定落实具体应急措施,健全化学品危险性信息档案,加强库存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

  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方面,各区县应急管理部门及各危险化学品企业要根据天气情况,做好液体物料储存设施与输送管线的防冻保温工作;落实好“八抓20条”,严查重大安全隐患和非法“小化工”等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帮扶检查。

  坚决杜绝负面清单所列行为,各区县应急管理部门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常态化开展培训教育和排查评估,坚决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及时堵塞管理上的漏洞。

  受新冠疫情持续影响,一些企业可能出现临时停产、封闭生产、关键岗位人员在岗率较低等问题,各企业要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合理调整装置负荷、调整生产安排,加强关键岗位人员统筹,避免人员聚集,避免人员严重缺岗,确保负责人和骨干人员在岗在位,随时关注员工身心健康。

  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各区县应急管理部门要按照特殊时段安全管理要求和《节假日(重点时期)危化品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管理措施清单》,统筹用好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保证领导在岗带班;企业要配齐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原则上春节期间不安排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张成地)

作者:张成地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