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之城2022③丨奔赴“星辰大海”,人们看到了济南的格局

2023-01-11 07:37: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静

责任编辑:王浩

  发展是城市的永恒主题。创新,决定着一个城市的发展高度。

  2022年,“济南一号”量子微纳卫星、“泉城一号”运载火箭相继成功发射,济南成为国内首个完成商业航天“通信、导航、遥感”三个重要领域全面布局的城市。

奋斗之城2022③丨奔赴“星辰大海”,人们看到了济南的格局

  可以看到,积极抢占空天信息产业制高点、布局商业航天产业集群的济南将科技创新发展方向瞄准浩瀚太空,科技创新的格局更加宽广。

  科技创新的使命在于“从0到1”的原始突破,实现“从0到1”的突破,才能衍生出相关的应用和产业,才会有“从1到N”的无限可能。

  刚刚过去的2022年,济南在科创领域写下了多个“1”——

  世界首个电磁推进地面超高速试验设施“电磁橇”设施在济南成功运行;世界上最先进、功能最全的大气霾化学研究平台“大气环境模拟系统”在济南开工;国内首个超算互联网工程在济南上线;全国第一张量子治霾监测网在济南初步成型……

  “从0到1再到N”,每一步都是济南科技创新的持续突破。奔向科技创新发展的“星辰大海”里,济南科创成果竞相涌现,科技创新“场效应”凸显,走出了一条从“跟跑”到“领跑”的创新发展路径。

  从“0”走出来持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2022年,济南科技创新领域不断传来好消息,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实现新突破,频频“出圈”。

  2022年10月20日,阶段性建成的世界首个电磁推进地面超高速试验设施“电磁橇”设施在济南成功运行,创造了大质量超高速电磁推进技术的世界最高速度纪录,五大关键核心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奋斗之城2022③丨奔赴“星辰大海”,人们看到了济南的格局

  该项目是中科院与山东省、济南市开展战略合作的重大项目,为我国电磁驱动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创造有利条件,对支撑我国大质量高速先进装备持续快速发展和高速科学技术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2022年以来,济南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更多领域不断实现重大突破,持续为科技创新提供源头活水。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首次在国际上实现百公里级的自由空间高精度时间频率传递实验,时间传递稳定度达到飞秒量级。

  “济南一号”“泉城一号”成功发射,济南成为全国首个完成商业航天“通信、导航、遥感”卫星全面布局的城市。

  国内领先的基因编辑技术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植物基因编辑核心工具获得两项专利授权,填补国内空白,并在国内首次实现对美国技术出口。

  由济南伊莱特能源装备公司生产的直径达15.673米钢环发运,近50米的圆周通体光滑平整,中间没有一道焊缝,代表了当今核电锻件的最高技术水准,被誉为“世界第一环”。

  ……

  数据显示,在全球科研城市百强名单中,济南位列第36,排名提升21位。一次次“出圈”背后,是济南不断推动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打造科技创新“强载体”的结果。

  向“1”看过去创新平台载体提质升级

  作为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平台载体是培养创新人才、集聚创新资源的重要抓手,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基础支撑。2022年,着眼于建强科创平台载体,济南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高端创新载体建设愈发成熟、创新能力愈发强大。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济南将规划建设“齐鲁科学城”,构建“产研院创新圈、超算中心创新圈、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创新圈、山东大学创新圈”四圈联动格局。

奋斗之城2022③丨奔赴“星辰大海”,人们看到了济南的格局

  中科院济南科创城项目作为济南加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大亮点,是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

  目前已落地15家“中科系”科研院所,集聚科研人员1700余人,植物基因编辑、轻型燃气轮机等一批国内领先技术取得突破。

  济南加快规划建设齐鲁科学城,规模62亿元的齐鲁科学城科创投资基金完成签约注册。齐鲁科学城科创母基金成立将有力助推科创城研究成果产业化,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联动。

  科技成果的策源地在“实验室”。2022年,首个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建设全面推进,加快建设合肥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共建科创平台。泉城省实验室、济南微生态生物医学省实验室、济南粒子科学与应用技术省实验室等3家省实验室组建了由院士等专家领衔的科研团队70余个,论证启动项目150余个,引进储备各类高层次人才300余人。济南新获批全国重点实验室5家,新获批建设省重点实验室5家,累计达107家,新备案市重点实验室97家。

  随着创新发展体系构建愈加完备、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愈加坚实,济南不断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催生城市发展新动能。

  与“N”奔未来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从0到1”的核心技术突破,更在于“从1到N”的应用转化,将科创成果转化为产业实力。济南加快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科技成果转化的生态体系初步建立。

奋斗之城2022③丨奔赴“星辰大海”,人们看到了济南的格局

  聚焦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济南依托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打造了科技成果转化“1+6+N”平台。2022年,济南全社会研发综合投入占比达到2.68%,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28%。

  以济南科技成果转化“1+6+N”平台为载体,先后与山东大学、济南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齐鲁软件园等20家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区签署服务协议,提供科技成果转化全流程服务;面向高校院所和企业的科技成果免费评估、挂牌交易,解决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评估定价难、交易渠道不畅等问题,对高校、科研院所9948项专利预评估。

  高校和科研院所是科研成果的发源地,济南加快搭建校地融合平台,将成果、团队、资本等产业化元素串联起来,实现成果交易、成果转化、项目孵化。济南制定了支持驻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系列专项政策,对推动驻济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能力提升和科技成果在济转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置身于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大棋局”上,科技创新作为关键一招,“棋子”必须加快精准落子。济南正以非常之举打开科技创新发展新格局,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积极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作者:张静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