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业、一村一策”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3-01-11 09:23: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王浩

  眼下正是蒜黄收获的时节,商河县许商街道毛王店村的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一派忙碌景象,“小蒜黄”成了当地增收致富的“金蒜盘”;平阴县东阿镇西南坝村,通过规模种粮给村民们送上了一份丰厚的“年礼”;章丘区明水街道西石河村,结合城东建材和农贸市场开业等带来的机遇,打造了配套的产业链、市场群、仓储物流集散地,扩大就业,增加集体收入……透过本报1月9日《2023,一村一个样》新闻报道,我们看到,在济南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大大小小的村庄里喜人景象各有不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战略绘就的蓝图,人人向往。然而,实现乡村振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创举,没有现成的、可照抄照搬的经验。乡村振兴道路怎么走,只能靠我们自己去探索。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我国幅员辽阔,生态多样,不同地区的乡村特色迥然不同,推进乡村振兴必然要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于济南而言,南依泰山,北跨黄河,群泉汇集的地理禀赋让这里的乡村丰富多彩,每个村都有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气质”。正因如此,我们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更应该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打造特色产业,宜果则果、宜瓜则瓜,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走个性化特色发展之路。在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上,只有各地百花齐放,乡村的“百花园”才能美不胜收。

  近年来,济南创造性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发展“一村一业、一村一策”,通过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的主导产业和主打产品,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在济南众多的美丽乡村中,像报道中毛王店村、西南坝村、西石河村这样,因村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的乡村不在少数。一个个鲜活样本、一条条乡村振兴之路,绘就出一幅生机盎然的乡村振兴画卷。

  党的二十大在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蓝图时,对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动员令和集结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铆足干劲,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任在肩、时不我待,济南该如何推进?今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时提到,将着力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健全完善“一村一业、一村一策”推进机制。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村一业、一村一策”的路径铺设,实际上映照出乡村振兴如何向实处着力的政策“导航”。具体到各地,就要对准自身目前的发展阶段和工作基础,切实做到统筹谋划,科学推进。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向“实”发力,更加需要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精选项目,大力发展县域范围内比较优势明显、带动农业农村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产业。同时,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做到三产融合,延长产业链、价值链,抓好生产、确保品质、打出品牌,从而有效塑造“一村一特色”的发展新格局。

  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责任”二字重千钧,各级各部门只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推进、促落实,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乡村振兴才能托起父老乡亲稳稳的幸福。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