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个警察节,记者走进济南首支地铁女子警务队

2023-01-11 10:08:1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王浩

中国第三个警察节,记者走进济南首支地铁女子警务队

  在多少人多少年的期盼中,济南的地铁实现了从无到有,伴随着地铁的建设开通,在济南公安的序列里多了一个新“警种”——轨道交通公安,说直白点就是地铁警察。

  在这支警察队伍里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那就是济南市公安局轨道公交分局八涧堡派出所女子警务队,警务队是济南地铁警察队伍里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全部是女警务人员组成的“警花”队伍。她们用女性警务人员独特的细致和柔性执法,温暖着日益繁忙的“地下城”。

  1月10日是中国第三个警察节,这个日子对女子警务队来说更特别,一年前的1月10日,女子警务队成立。恰好,这次警察节是其一周岁生日。

  戴十多斤重的警用装备

  1月9日,新黄河记者走进这支女警队伍,和她们一起乘着地铁,聊着地铁民警那些事儿。

  这一天是周一,这个周一比前一段时间的周一都要忙,辅警王铭月说:“熟悉的那个济南又回来了。”女子警务队负责着济南地铁3号线龙奥大厦、孟家庄、龙洞三个站点的工作。这里的工作不仅仅是每日的治安安全检查,也包括群众求助、内保督导、安全维稳、反恐处突的警务工作。

  “龙奥大厦站有个特点,那就是上班的年轻人多,早晚高峰特别明显。现在是下午一点多,站里的人不是那么多了。”民警王言芹一边说一边收拾桌面的物品,再过一会儿就两点,她和王铭月要到三个站进行巡逻检查。

  一年前,“大小王”组合从基层派出所的内勤被抽调到女子警务队,和其他五位同事组成了现在的队伍。“我当时觉得特别新奇,也很期待。”1997年出生的王铭月说起话来像小兔子一样跳脱,她还记得当时的心情,“我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去北京、上海玩,人家这些城市都有地铁,那时候就想济南啥时候能有地铁,又羡慕又觉得很遗憾。可谁成想,济南不仅有了地铁,自己还成了守护地铁的人。”说着“咯咯”笑了起来。

  戴警帽、戴执法记录仪、戴十多斤重的警用装备……收拾妥当后,王言芹和王铭月这个“大小王”组合一前一后离开警务室,向着地铁站出发。

  “每一次例行巡逻检查、每一次出警、每一次宣传引导要当成必须打胜的一场仗。”王言芹这样告诉新黄河记者,“早上伴着6:00第一趟地铁上班,晚上伴着22:00最后一趟地铁下班,16个小时,我们差不多要走近两万步。”

  警察工作不分“分内与分外”

  看似常规的工作,因为地铁站里人员的快速流动变得不常规。

  80后的李颖是这支女子警务队的“领头雁”。在新黄河记者问她有什么话想对同事们说时,她发来这样一段话:“姐妹们,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并肩作战,有很多心酸和汗水,也有很多收获,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姐妹们能够继续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努力工作。”

  正如李颖所说的“辛酸和汗水”,王言芹说了好多次“这一年,太不容易了。”地铁是新的,队伍是新的,环境是新的;这一年,面对诸多的从无到有,女子警务队在摸索中前行。

  “工作中,我们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女性特有的亲和力、感染力,面对一些突发事件、纠纷,我们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李颖介绍,目前警务室的工作机制为“1730”。“1是指每天对辖区站点进行治安安全检查;7是每七天在辖区站点开展一次演练;30是每30天开一次联席会。这样抓每日、每周、每月的管理工作,以确保辖区内的安全。”

  “作为警察哪有什么分内分外,不负责的区域有时候也要伸手管一管。”王言芹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只要有人跟我张口了,我就会帮一帮。”有一次,她和王铭月协助地上的派出所抓获了一名犯罪嫌疑人。“其实,这个案子已经超出了我们的管辖范围。嫌疑人心情不好踹翻了一排在地铁站出入口停放的车辆。我们就协助地上民警找监控,翻到夜里十一点多,好在是找到了人,也做了处理。”

中国第三个警察节,记者走进济南首支地铁女子警务队

  1月9日,民警王言芹与辅警王铭月在地铁站内巡逻。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汗冰 摄

  她们的警察节和一周年

  “我觉得自己就是一名警察。”王铭月说,每一次穿上制服,那股子责任感和荣誉感就油然而生,“辅警也是警!”110警察节,王铭月和王言芹提前互道了一声“节日快乐!”

  1月10日,对女子警务队来说更特别,这一天还是队伍成立一周年。“110承载着乘客的信任和期待,也承载着我们女子警务队的承诺和坚守。”王言芹说,她们虽然是女警,但却一点不输男儿。

  “去年10月12日,一名老人在乘坐电动扶梯时重心不稳摔倒在扶梯上。在紧急时刻,一位灰衣男士按下了急停按钮,与此同时一抹亮丽的警察蓝也从人群中冲出,三步并作两步与灰衣男士上前合力将老人扶住。”

  “去年12月3日,一位乘客报警称自己随身携带的小包在乘坐地铁时不慎丢失,里面有价值上万元的项链和戒指。民警接警后,发动多站警力,调取监控录像,对其乘坐的车厢内外及从进站到出站的监控仔细查看,一帧一帧进行分析对比,经过几日的调查,最终发现在终点站被站务员捡拾到。民警顾不上吃饭,第一时间赶到龙洞站确认是不是乘客丢失的包。最后顺利归还,乘客送来锦旗。”

  李颖跟记者细数这些发生在警务队的“小事儿”,类似这样的“小事儿”在过去的一年里,有太多太多,她又说:“可是乘客的事儿又哪有小事儿?”

  轰隆隆,十多米深的地铁站里,每十分钟就有一趟地铁驶过,车窗外轨道内的广告箱体快速闪过。李颖缓缓说道:“其实成立地下女子警务队就是希望通过女民警柔性执法的方式,用更多的沟通去解决地铁和地铁站上发生的事情。我也相信,随着济南地铁建设的全面铺开,地铁警察会用不一样的方式,温暖日益繁忙的地下城。”(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谢苗苗)

作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