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城管:打造一流“城管铁军”,启航新征程

2023-01-11 10:11:0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陈雪碧 通讯员:李艳斐

责任编辑:王浩

市中城管:打造一流“城管铁军”,启航新征程

1月9日,市中区城管局召开“砥砺奋进铸梦想 求新思变展宏图”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奋进新时代,聚力新征程。1月9日,市中区城管局召开“砥砺奋进铸梦想 求新思变展宏图”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总结2022年辖区城市管理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和今后城市管理工作现状,对2023年城市管理工作“把脉定向”,作出安排部署。

  立足新起点,勇毅前行再出发。市中区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宁表示:2023年市中区城管局将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创新提升年”行动,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活力品质强区贡献更大的力量。

  【2022年服务民生再上新台阶】

  城市环境品质显著提升:新建改建17处公厕“门前五包”评选星级单位4218家

  2022年,全力打造润民心、增福祉的城市管理“幸福磁力场”,市中区城管局把一份份“民生清单”变成“幸福清单”、幸福实事,回应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总工会组织的“办实事,开新局”第七届济南榜样评选中,市中区城管局被授予“执法为民”榜样荣誉称号。在市委宣传部组织的“与爱同行”2022济南战疫榜样选树活动中,市中区城管局获评“战疫团队”荣誉称号。

市中城管:打造一流“城管铁军”,启航新征程

驿站式公厕:七里山城管驿站实景图

  这一年,民生实事聚民心。市中区城管局高质量推动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公共卫生间建设及整体改造提升等民生实事,建成并投入使用瑞福苑三区、孔子广场等12处垃圾分类房,王官庄大众广场1处主题公园;新建5处、整体改造提升12处公共卫生间,积极提高辖区市民如厕满意度。

  这一年,城市管理品质提档升级。一是环卫质效全力提升抓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分出率切实提升,全区每日厨余垃圾分出量可达到136吨,每日收集可回收物180吨、有害垃圾1.3吨,占全市有害垃圾收集量的40%。积极开展“门前五包”,评选星级单位4218家,评选率46%,全区沿街商户二维码发放约7800余张。二是行政执法创新推动树形象。巩固提升建成6处城管工作站;新建设完成2处城管工作站,升级“城管工作站”标准化手册“2.0”版。非接触执法模式进一步探索深化,安装街面视频监控摄像头40处,重点区域实现24小时监管。创新社会共治占道经营新路子,联合试点设置“惠农驿站”,妥善解决“提篮族”特殊群体在英雄山路沿线的占道经营现象。

  三是建筑垃圾治理建章立制促落实。积极牵头研究制定建筑垃圾管理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建设完善跨部门联合会商、联合推进工作机制。促进一批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的落地投产,全面加强建设项目回填、耕地复耕、山体修复等直接利用项目建设,有力提升建筑垃圾临时消纳水平。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对市中区城管局建筑垃圾全过程管理工作经验进行全市推广。四是市容整治创先争优求实效。对经九路、民族大街等外立面进行翻新施工,稳步推进经十路环境整治,实施103省道、英雄山路亮化整治2期工程。

  【2023年锚定目标启新程】

  开展“创新提升年”行动力争城市管理工作实现突破性提升

  2023年,市中区城管局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创新提升年”行动,以思维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为抓手,寻求跨越式发展的增长点。全力筹划市中区生活固废综合转运中心,在城管工作各领域科学融入前置理念,结合城管重心下移及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城市管理网格建设,将为民、务实、高效落到实处,力争在环卫管理、违建管控、占道治理、市容提升等领域实现突破性提升。

  [党建引领]强化创新内动力助力城管工作实现跨越发展

  市中区城管局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上来。

  会议现场,彭宁分别就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与相关分管领导一一签订,进一步强化了目标化管理。

  会议强调,强化创新内动力,助力城管工作实现跨越发展。会议指出,将夯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牢记干事创业“第一要务”;重塑责任体系,突出工作推动“总抓手”;全面加强梯队人才建设,强化质效提升“关键点”;全力提升城管软实力,注重文化建设“着力点”;弘扬廉洁清正的精神和作风……深耕“铁军城管”品牌,打造一流“市中城管铁军”,助力辖区城管工作实现跨越发展。

  [精细管理]实现重点推进与常态长效出新出彩

  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品质化、科学化,2023年,市中区城管局将持续用汗水与智慧为辖区打造日清日新的城市环境,力争实现重点推进与常态长效出新出彩。

  全域推进环境卫生保洁。坚定不移地走“政府监管、市场运作、街办为主体”的市场化道路,实现新签市场化服务合同的精细化、法治化、标准化。

  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突破提升。加快建设“无废城市”,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加快实现每天分出精准厨余垃圾50吨的目标。持续开展独具市中特色的“一街道一品牌”主题创建活动,加快推进全区垃圾分类法制化进程。

  推进建筑渣土管理创新性发展。深化装饰装修垃圾统管统运,计划在全市首创实施装饰装修垃圾再生资源化利用项目;探索推进轻型自卸货车的规范管理,切实解决装饰装修垃圾乱倾倒造成的执法盲区和环境污染。

  [创新发展]共治共享让城市有“品质”更有“温度”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新的一年,市中区城管局将全力打造现代城管体系、推动创新改革跨越式发展……深化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民生服务与设施建设并线推进、提升行政执法治理水平,让城市有“品质”,更有“温度”,践行为民服务初心。

  全力打造现代城管体系。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网格建设,将全区一线执法人员、环卫工人全部编入网格,以城管智慧平台为载体加以指挥调度,做到责任到格、多格成网,做到一网统领,充分发挥网格作用,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推动创新改革跨越式发展。利用城管工作站、城管e普法、721微信工作群、圆桌会议等工作模式,不断提升“执法进社区”工作成效,推动精细化管理覆盖延伸。在渣土治理、环卫技能工具创新等方面,寻求创新改革跨越式发展的增长点。

  民生服务与设施建设并线推进。高标准实施环卫设施建设,新建、改建7处公共卫生间,并将公共卫生间与城管驿站建设融入城市美学理念及泉城文化底蕴,实现“一厕一景”,全力打造市中“有温度”的品质环卫设施品牌。

  提升行政执法治理水平。深化“721工作法”,把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相结合。加快推进非接触执法的落实应用,鼓励街道开辟临时经营场所。加强重点道路、重要区域的日常管理,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提升占道(店外)经营治理成效。重点在一些占道(店外)经营的易发点位安装视频监控和摄像头,实现24小时监管。此外,在2022年惠农驿站试点运行的经验基础之上,市中区城管局将选取合适位置推广增设惠农驿站,为南山“提篮族”提供更多销售点位,实现农民增收、城市有序的双赢,让城市既有“品质”,更有“温度”。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陈雪碧 通讯员 李艳斐)

作者:陈雪碧 通讯员:李艳斐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