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23-01-12 08:19: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李欢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摄影 赵晓明

  编者按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1月9日至10日,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我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全会精神。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近期泉城清风采访我市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切实深研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任务部署,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在济南落实落地提供坚强保障。

  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效能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指引。”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海燕表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将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精髓要义,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三新一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乡村振兴等大事要事,聚焦市委“六个现代化强省会”奋斗目标、“十个方面”重点任务,认真研究分析各部门单位承担的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任务,建立监督台账,深入开展监督检查,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健全体制机制,深化运用“建账、盘账、结账”工作法,拓展“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完善“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工作闭环,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注重协同联动,完善“小切口”工作机制和“组组”协同、“室组地巡”联动机制,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效能治理,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提供坚强保障。

  切实做好对驻在部门的政治监督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的9家部门(单位)主要是市委工作部门。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星辰表示,加强对这些驻在部门(单位)的各项监督检查,首先要抓好政治监督,重点要做到“四个聚焦”:一是聚焦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聚焦政治责任。督促驻在单位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以改促治,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良好的政治生态。三是聚焦“关键少数”。将“一把手”作为重点监督对象,强化对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等作为重要监督内容,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监督督促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坚决防止搞“一言堂”、家长制,或任人唯亲,团团伙伙。四是聚焦日常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坚持同驻在部门(单位)实际紧密结合,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专题研究、及时督促解决,以有力有效日常监督促进驻在部门(单位)不折不扣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市委工作安排。

  深刻领会全会精神 推动工作提速增效

  市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栾长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发出的动员令、吹响的冲锋号。在新一年工作中,将把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一是注重“两个责任”协同发力。坚持将协助职责与监督专责贯通融合,健全“四责协同”机制,盯紧责任分解、责任考核、问责追究“三个关键环节”,完善协调推进、述职评议、述责述廉、督查考核等办法措施,发挥纪委专责监督、职能部门专业监督作用。二是注重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建好用好政治监督活页、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深化运用“小切口”工作机制,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盯区委工作安排,开展清单式、嵌入式、驻点式监督,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三是注重“四项监督”统筹联动。完善“室组巡”联动监督、“室组街”联合办案机制,推动信息互通、工作协同、力量统筹、成果共享。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用好“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派驻机构驻点监督等工作办法,健全“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和有效监督体系。四是注重“三不腐”一体推进。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纠治“四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大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建好用好廉洁文化阵地,深度打造“市中清风”品牌。五是注重锤炼过硬铁军队伍。深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强力攻坚“八大优化提升行动”,深化全员培训和实战练兵,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围绕中心大局 强化政治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对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吴云霞表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任重道远、使命光荣,监督检查部门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完善“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工作闭环,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既防止问责乏力,也防止问责泛化。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好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坚决有力纠治“四风”,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推动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精准把握政策策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做到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关爱回访工作力度,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建议质量,促进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持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以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部管理,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提供坚强保障!

  牢记使命再出发 聚精会神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历下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树刚表示,历下区纪委监委将深入学习领会,一是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坚持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与服务发展第一要务高度统一,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确定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各项政策措施在历下落实落地。二是着力构建监督治理互通互容大格局。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不懈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党员干部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促执行。发挥引导推动功能,促进纪检监察监督与网格化治理和其他监督深度融合,将政治监督、正风肃纪、激励保护等融入高质量发展,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三是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上赋能聚力。深耕厚植历下所集中体现的济南千年历史文化名城底蕴,以历下区基层廉洁文化教育展厅为中心,以各街道廉洁文化教育阵地、济南廉洁地图点位等为支点,融入城区“山泉湖河城”清廉内涵,擦亮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名片。四是全力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深学笃行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强化党对纪检监察工作全方位全过程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进一步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开展“纪律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锻造铁一般的纪检监察队伍。

  踔厉奋发 以新气象开启新征程

  1月10日,济南文旅集团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就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展开热烈讨论。文旅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市监委派驻文旅集团监察专员华淑美表示,新年伊始,新征程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全体纪检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领会,深刻领悟精髓要义,准确把握实践要求。一是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在新的起点上深化政治监督,把聚焦集团重点任务开展专项监督作为深化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清单化、项目化监督,精准选择切入点、突破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把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二是要坚持纠治“四风”顽疾不松劲,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严格执纪、严肃纠风,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三是要坚持严明纪律规矩不懈怠,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各方面各环节,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深化用好“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铁纪“长牙”发威,让干部醒悟知止。四是要强化廉洁文化建设,发挥文旅廉洁文化资源优势,常态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推动“强点、连线、拓面”廉洁文化建设工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良好氛围。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站位高远,充分表明了我们党清醒认识形势、勇于直面问题的鲜明态度,充分展现了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定自信,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是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济南职业学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熊爱军表示,坚持立根铸魂,才能固本培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列入学校党委、党总支(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等内容结合起来,反复深入系统学习,努力把方向学明、思路学清、责任学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建设,才能护航发展。要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全局性、政治性和引领性的认识把握,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积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问题。要不断强化政治监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中央部署及省市要求在学校落实落地。锤炼忠诚品质,锻造纪检铁军。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学校纪委要把作风建设抓在经常、做在平常,纪检干部要以最严标准强化自我监督约束,上下联动、协同配合,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队伍,为济南职业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