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类乙管”后重点行业人群应及时做好健康监测

2023-01-12 11:00: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邱天

责任编辑:李欢

  “乙类乙管”后,还需要佩戴口罩吗?阳性人员可以带病工作吗?重点行业尤其是服务行业的从业者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变化,有不少市民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济南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主任医师于秋燕。

  于秋燕表示,调整为“乙类乙管”后,依据传染病防治法,对新冠病毒感染者不再实行隔离措施,感染者可根据病情居家或住院治疗,但仍需要采取避免感染他人的预防控制措施。感染者居家期间,尽可能待在通风较好、相对独立的房间,减少与同住人员近距离接触。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如需外出,应全程佩戴N95或KN95口罩。

  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和伤残人士、智障人士等人群仍然是防控的重点人群。“当前,‘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好自我防护、自我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及时进行检测,并密切监测健康状况,症状加重时,及时去医疗机构就诊,3岁以上符合接种条件的重点人群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于秋燕说。

  于秋燕表示,要加强重点行业人群的防控工作。“所谓重点行业包括公安、交通、物流、寄递、水电气暖保供等行业,以及大型企业。”她表示,对于符合接种条件的工作人员均需要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建议单位、企业建立关键岗位、关键程序工作人员轮岗备岗制度,减少对行业正常运转的影响,提高员工个人防护意识,要求员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及时报告单位,并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原则上不提倡带病工作,如必须到岗,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与他人接触。

作者:邱天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