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公租房圆了“住房梦” 济南市2022年公租房常态化申请分配第二批选房结束

2023-01-13 07:09:4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李欢

  新年圆“住房梦”,照亮幸福生活。

  1月12日上午9点多,济南市文贤居公租房小区14号商业楼,2022年公租房常态化申请分配第二批选房工作正在进行,场外的每个人脸上写满期待。这一刻,阳光洒下来,暖暖的。

  带着对“住房梦”的向往,李景浩拄着双拐,和爱人一同在候选现场,对着房源公示板看了又看。还好,清河新居那套中意的两室房源还在,这让他们两口子感到心安。和李景浩夫妇一样,候选现场还有很多申请家庭,对着公示板锁定心仪的房源。

  李景浩患有小儿麻痹症,自立自强的他学习了电子技术,2017年在华强电子世界二楼租了一个柜台搞手机维修。虽然柜面不大,只有6平方米,却足以谋生,家也从平房搬进了楼房。2022年李景浩走入婚姻殿堂,美中不足的是一直靠租房居住,这对两口子来说是个缺憾。现在租住的房子在黄台附近,70多平方米,一个月下来租金2000元左右,加上柜台租金1400元左右,两项租金支出对这个新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好在李景浩申请了租赁补贴,每个月补贴690元,虽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生活压力,但他和爱人一直渴望能住进自己的房子,结束在外漂泊的生活。

  2018年前后,李景浩就提交了公租房租赁申请,但因申请者众,不得不排队等待分配。什么时候才能圆“住房梦”?这一切在2022年发生了变化。

  2022年5月,济南市启动了市本级公租房实物配租常态化申请受理工作,首批有472户家庭圆了“住房梦”。李景浩参与了当年12月组织的第二批摇号,因疫情原因,现场选房工作推迟到今年1月。当时,他就中意选择清河新居,这里不仅有双气,离上班的地方也比较近,更重要的是每个月租金只有590元!

  “72号,李景浩来了吗?”“来了,来了!”轮到第二组选房叫号,李景浩忙不迭地回应,和爱人满心欢喜地走进选房现场。据了解,第二批公租房可分配房源共26个小区、2000多套,当天共有168户申请家庭选房。“房源非常充足,人房比大约1:14,都能选到房子!”现场的济南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果然,轮到李景浩夫妇的时候,很顺利选上了房子,建筑面积56.75平方米,还是个非顶的好楼层,16层。接下来,确认选房结果、提交资料、领取选房结果证明,前后不到10分钟。

  “房子没有装修,下周我们先去看看,买点简单的家具,春节后就能搬进去了。”李景浩说。当确认圆梦的那一刻,李景浩爱人发了一条朋友圈,高兴地笑了,这是两口子期盼已久的结果。

  与此同时,在等候选房的空里,还有申请家庭在商量着选房排序。“首选清河新居,离孩子近;第二选滨河新居,面积大;第三选西蒋峪,空气好、适合养老。”冯女士老两口在商量着、念叨着、期待着。“很激动,等公租房选房等了两三年。”赵先生在港新园选到一套两居室的房子,60多平方米,租金只有500多元。像李景浩一样,已选上房的家庭,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开始憧憬着美好未来。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