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作笔,把黄河文章越“写”越美——济南2022 ·这是一座奋斗的城市(五)

2023-01-13 08:31: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李欢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大河汤汤,让诗仙留下千古佳句,也滋养抚育了两岸炎黄子孙。

  如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一环。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紧抓发展机遇,从“大明湖时代”跨入“黄河时代”。

  2022年,济南用遒劲的笔触挥毫泼墨,将黄河文章越“写”越精彩——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防洪减灾能力不断增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持续提升、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取得进展、起步区建设成形起势。

  令人振奋的成绩闪烁在泉城大地,新时代的黄河协奏曲济南篇章正激扬地响彻云霄。

奋斗作笔,把黄河文章越“写”越美——济南2022 ·这是一座奋斗的城市(五)

  利好不断“点名”背后彰显强省会担当

  2022年,是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被正式提出的第三个年头。济南乘势崛起,这座希望之城加速绘就发展蓝图。

  在这一年,九曲黄河带来的机遇从未间断。

  当年8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山东要培育发展济南都市圈,高质量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这为济南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以更大作为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带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省级层面同样机遇不断。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对济南在强省建设新征程中发挥省会作用寄予厚望:“省市一体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成形起势、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地”。

  《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更是“点名”济南多达40余次。其中,实施“强省会”战略再次被明确——到2025年,济南经济总量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实现位次前移,在全省经济首位度达到16%,常住人口达到1000万。

  利好叠加之下,济南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动力十足!

奋斗作笔,把黄河文章越“写”越美——济南2022 ·这是一座奋斗的城市(五)

  青绿辉映绿色发展的济南活力无限

  深入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就要在全流域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济南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推进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首要位置,坚持高点定位,提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标杆。

  如今的济南,听得见泉水叮咚、看得见鱼游浅底,“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可以在这座城市亲身感受。

  2022年,济南的生态保护“成绩单”可谓亮眼。

  小清河出境断面年均水质创纪录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消失近60年的中华鳑鲏重游水中,滨河公园宛如一条美丽的生态“绿丝带”穿城而过;完成造林1.16万亩、森林抚育8万亩,黄河济南段新建成绿化提升防护林2284亩,两岸形成了200多米宽的绿色生态廊道,百里黄河风景区千亩银杏林“火出圈”;新建公园55处、绿道130公里,上千个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趵突泉实现持续喷涌19年,创下57年来最高地下水位纪录……

  蓝天常驻、绿水长清、黄土复净,这座生态宜居城市正用“青绿”绘就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起步成势抢抓机遇打开广阔发展空间

  将目光投向黄河北岸,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这座未来之城一片生机盎然。

  起步区既是济南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也是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主阵地。

  2022年5月,山东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省委书记、省长“双组长”领导推进机制得以构建,起步区获“顶格推进”,其受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更是为起步区建设制定了路线图。

  形成“一纵一横两核五组团”的空间布局,搭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孵化链条,前瞻谋划建设生产型、制造型“互联网头部平台”,加快建设“智慧生态黄河”,打造国家级“京沪走廊-黄河走廊”交会的国际枢纽等一系列举措描绘出了起步区的美好蓝图。

  这片发展的热土充满机遇,起步区已经累计签约141个高端优质项目,总投资超过3300亿元。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起步区更是主动出击,在黄浦江畔“搭台唱戏”。起步区首批25条合作机会清单亮相进博会。这份沉甸甸的清单涵盖绿色建造、新能源、智能制造、生态环保、金融五大领域,总投资约1222.7亿元。清单一发布,吸引了诸多世界500强企业、行业巨头的目光。

  大河两岸,动能澎湃。起步区的高速发展正为“黄河新篇”敲下一个个重要音符。

奋斗作笔,把黄河文章越“写”越美——济南2022 ·这是一座奋斗的城市(五)

  量质齐升未来的济南令人充满期待

  产业是发展的第一支撑,产业高度决定了城市高度。

  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济南坐拥41个工业大类和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家底”可谓殷实。

  近年来,工业强市战略持续推进,让济南的产业格局“更上一层楼”。

  四大主导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数字经济占比达到47%,跃居2022全国数字经济城市排名第6位;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整车下线,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济南一号”“泉城一号”成功发射,济南成为全国首个完成商业航天“通信、导航、遥感”卫星全面布局的城市……

  一系列高质量发展的骄人成绩源源不断,这离不开城市“全方位”的努力。

奋斗作笔,把黄河文章越“写”越美——济南2022 ·这是一座奋斗的城市(五)

  创新提供动力,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全社会研发综合投入占比达到2.68%,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28%;人才提供支撑,人才政策“双30条”有效落实,以城市之名举办大学生毕业典礼;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建成“泉惠企”企业服务综合智慧平台,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地方性法规。

  黄河穿城而过,见证着城市奋进的身姿。这座城市用拼搏实干书写的“黄河文章”愈发精彩。你我同是文中人,你我皆为执笔者!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