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乘客提供优质高效的出行服务 ——济南公交集团东部公司发展纪实

2023-01-13 11:48: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济南公交集团东部公司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真正把满足市民乘客诉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乘客提供优质高效的出行服务。

  高度重视 精准控制努力打造平安公交

  公交行业作为窗口单位,是济南市的民生工程,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东部公司各级管理人员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不断夯实安全基层基础。

  东部公司制定并出台安全管理文件20余个,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开展各类安全培训和演练,提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深入地开展好“定向体验式”调研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隐患苗头,深入查摆责任落实方面的问题,夯实安全主体责任,形成安全管理闭环;依托“三大系统”试点应用,提高精准发现、精准控制、精准干预的能力,目前,主动防御起数与疲劳驾驶起数下降幅度均达89%,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提升了“本质”安全管理水平。

  优化线网 开拓市场提升营运服务水平

  东部公司牢固树立“市民有需求、公交有响应”的工作导向,加强市场调研,深挖市场潜力,持续做好东部增覆盖、提运量的创新举措。主动对接服务片区,承担社会责任,通过主动靠前服务,进一步加强内外沟通联系,更好地满足东部片区市民出行需求。2022年,东部公司优化调整线路4条,开辟新线路4条,新增定制公交27条,实现班制优化改革线路55条,增加了东部线网覆盖,加强了线网融合,提高了劳动效率和乘客满意度。同时,结合新版星级服务标准,通过学习微课、培训会等形式,对新版“双争”文件进行宣传与贯彻落实,从思想上加强对驾驶员服务意识的引导,从标准解读上加强对驾驶员的服务培训教育,切实转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技能,实现了公司工单总量与投诉总量的双下降。

  与此同时,东部公司各级管理人员注重人文关怀,关心职工生活和心理健康,做好职工情绪疏导,加强小食堂管理,真正让职工吃热、吃好、吃满意,让职工感受到公交大家庭的温暖。

  精细管理 节能降耗助力绿色公交建设

  东部公司利用ERP车辆管理平台,严格计划审批管理和全面预算管理,加强燃、材、润、轮费用的精细控制,费用节约超58.34万元。细化单车核算,按照车随站走的原则,结合充电桩建设,持续做好车辆调整。通过动力电“一线一策”充电作业时刻表与营运计划相结合的形式,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充电作业计划,谷电利用率持续上升,降低了能源成本支出。同时,充分利用好车辆巡检APP,落实好出车前检查和一趟一检工作,不断减少车辆故障和车辆设施问题。

  砥砺奋进谱新篇,开拓创新谋发展。济南公交集团东部公司将科学谋划公交数字化转型升级和全域公交建设发展,系统推进安全管理巩固提升、营运服务提质增效、车辆管理降本增效、双基管理创新突破、品牌文化软实力提升五大工程,为助力东强发展战略、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李萌萌通讯员李媛)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