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绷紧安全弦 法官提醒:时刻注意严守法律底线

2023-01-13 11:49: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春节即将来临,家庭聚会、亲友相逢、外出旅行……每年春节假期,大家都会以各种方式庆祝。但是要注意了:有些行为一不小心就会触碰到法律底线。为了让广大市民平安度过一个祥和的春节,平阴县人民法院整理了容易违法的几类行为,给大家提个醒。

  相聚饮酒须适量

  ●案情回顾

  2016年临近春节,王某与项某等16名工友相约聚会,每个人都喝了不少白酒,其中王某喝得最少。其余人频频向王某劝酒。随着一杯又一杯酒灌下肚,王某喝到瘫软在地。聚会结束后,王某一人骑摩托车回家,后在回家途中发生单方交通事故,致使王某当场死亡。交警部门认定王某属醉酒驾驶,应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王某的家人将同饮16人告上法庭。平阴县法院经审理认为项某等16名被告未尽到共同饮酒人的谨慎注意义务,且在明知王某饮酒后必将导致其行为控制能力减弱的情况下,仍放任其驾驶机动车离开,故判决16名被告每人承担3000元的赔偿责任。

  春节将至,亲朋好友聚在一起,推杯换盏,免不了一番你劝我挡。但饮酒要文明、适度,千万不要赌酒、斗酒、劝酒,酒后还要相互照顾,保证安全到家,不驾驶交通工具,避免因饮酒造成意外发生,给自己和他人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和影响。

  饮酒驾驶不可为

  ●案情回顾

  2020年5月,王某醉酒后无证驾驶无号牌燃油三轮车上路时,与薛某驾驶的重型自卸货车发生交通事故,致同乘人赵某当场死亡,王某自己也受伤严重导致瘫痪。平阴县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1年。

  春节是交通事故高发期,一方面因为春运期间车流量增加,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酒驾行为多发。对于车主朋友,一定要切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醉酒开车,涉嫌危险驾驶罪,饮酒或醉酒开车,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则涉嫌交通肇事罪,均将受到刑事处罚。

  网络刷单不可信

  ●案情回顾

  放假期间,小张和小王经同学推荐下载了刷单软件。“兼职刷单、足不出户”“只需动动手指、敲敲键盘即可”“躺在家里也能把钱赚了”……根据系统提示完成小额刷单任务后,账号里瞬时获得了数十元的返利。两人深信不疑,追加投资,然后对方却以各种理由不予提现,还把他俩拉到了一个“刷单群”,看到“群友们”丰厚的获利,小张和小王由于急于挽回投入,不断增加刷单任务,直到投入金额超出经济承受能力之后才报警。

  世上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刷单是违法的,国家法律法规、电商平台均明令禁止这种虚假交易。低投入、高回报的好事是不存在的,要通过正规渠道寻找兼职,确保付出得到回报。

  青春之殇要不得

  ●案情回顾

  柳某和杨某系同龄好友,一天早上,柳某无证驾驶另一位同学王某父亲的二轮摩托车,搭载杨某先行,王某和其他两位同学骑车在后。不料,柳某驾车发生单方交通事故,导致柳某、杨某死亡。交警部门认定柳某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和超速行驶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进而认定其应负事故的全部责任,杨某无责任。事故发生后,杨某父母将柳某父母、其他同行人及其法定监护人诉至法院,要求所有被告承担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各项损失百万余元。

  平阴县法院经审理认为,柳某无证驾驶无牌照两轮摩托车搭载杨某发生事故,致杨某死亡,应对此事故承担赔偿责任,因柳某系限制行为能力人,赔偿责任应由其监护人即其父母承担。王某在其父亲不在家的情况下,将不符合安全条件的摩托车出借给没有驾驶资格的柳某,对此事故的发生存在过错,应对杨某的死亡承担相应责任,其他同行人不承担责任。结合本案案情,法院酌定柳某父母承担90%的赔偿责任,王某父母承担10%的赔偿责任。

  广大青少年朋友们,冲动与酷炫只是对青春错误的认知,而非青春本来的样子。在寒假期间,务必要注意出行安全,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珍爱生命,远离危险。

  聚众赌博切莫为

  ●案情回顾

  2020年3月至7月,宋某以营利为目的,在其租赁的住房内,组织林某、房某等多人以打麻将或斗地主的形式进行赌博。每半天从麻将赌局中抽头渔利400元、从斗地主赌局中抽头渔利200元,共计抽头渔利8000元。后宋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平阴县法院以赌博罪判处宋某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春节前后,走亲访友增多,三五好友聚在一起打牌娱乐十分常见,但是若一不注意参与聚众赌博,就会触犯法律。春节期间一定要远离赌博,莫让团聚变成悲剧。

  电信诈骗须严防

  ●案情回顾

  2017年,李某等5人组成固定诈骗团伙,通过拨打电话,冒充企业老板、收藏公司经理及员工,以高价回收被害人手中的收藏品为诱饵,并以需要缴纳专家鉴定费、物流保价费、过户费等费用的名义实施诈骗。被害人上当后将钱款汇入李某等人指定的银行账户。自2017年5月至2018年3月,李某等5人用上述方式对8名被害人实施诈骗,诈骗总额44万余元。平阴县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5名被告人有期徒刑10年至3年不等,并处罚金。

  新年团聚欢乐多,防诈之心不可无。近年来,诈骗分子的诈骗手段各式各样、层出不穷,犯罪嫌疑人大多以“低风险、高回报、高额利益”等借口诱导受害者上当受骗,因此在接到陌生电话让你投资理财、入群转账等内容时,请勿轻信,应仔细甄别,以免造成个人钱财损失。

  (本报记者侯月通讯员董菊付英波)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