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之城2022⑥丨张开双臂,发展“合伙人”越来越强、“朋友圈”越来越大

2023-01-15 07:23: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王浩

  越是艰难,越能看到一座城市的奋斗韧劲。

  越是关键,越能感知一座城市的精神面貌。

  越是不易,越能检验一座城市的发展潜力。

  过去的一年,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和疫情大考,是每一座城市都无法回避的必答题,它见证了上一年成绩的取得不易,更预示着新一年工作需要承压奋进。

奋斗之城2022⑥丨张开双臂,发展“合伙人”越来越强、“朋友圈”越来越大

  过去的一年,虽是迎难而上的一年,也是喜获丰收的一年——3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累计新设企业4.7万余家,19项首创性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综合保税区实现争先进位,进出口额达到460亿元;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2200列,国际航空货邮吞吐量稳定在5万吨以上……

  面对前进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济南人众志成城、笃行不怠,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彰显出济南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再次向世界展示着这座城市独有的魅力和无限可能。

  聚焦“怎么招”

  走出去、请进来

  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同时面对全国各大城市间“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非常之时,行非常之策。

  2022年4月27日,全市“双招双引”工作专题调度会强调,“双招双引”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目标任务,高水平推进“双招双引”工作,确保取得更大突破和成效。紧接着,5月5日,市委书记刘强主持召开部分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工作座谈会,了解当前企业运行、项目推进情况及面临的困难问题,要求各级党政负责同志“加强与企业家的交流沟通,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制定完善政策,精准做好服务,为企业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2022年6月29日召开的全市”双招双引“工作会议,专门邀请了引进人才代表、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驻济异地商会负责人等参加,并且4位企业负责人还被安排在第一排落座。而在济南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同样也专门邀请了15名人才代表参会,透露出城市尊重企业人才、支持企业人才的发展思路、服务姿态。

奋斗之城2022⑥丨张开双臂,发展“合伙人”越来越强、“朋友圈”越来越大

  一座城市想要加快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找对一条路。放眼大河之畔,济南市委、市政府将扩大开放、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从而推动经济增长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可谓是济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和重要路径。

  这一年,济南大力实施“十大改革创新行动”,改革热度指数保持全国前列。高标准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市属国有企业综合管理水平显著提高,资产总额达到1.7万亿元。扎实开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专项行动,3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这一年,济南印发《关于开展招商引资“九大行动”的实施意见》,“顶格”招商被写进文件首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

  与此同时,济南在全省首创“投促+部门+区县+园区”招商工作体系,上下协同、横纵联动的“济南路径”全面铺开。

  招商引资“九大行动”,除了“顶格”招商引领行动外,还包括园区招商突破行动、产业招商聚焦行动、全球招商推广行动、投行化招商攻坚行动、数字化招商创新行动、要素统筹保障行动、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招商人才培育行动等。其中,明确了完善全球招商网络,在重点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城市布局8家投资促进代表处。

  招商引资“九大行动”迅速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拿园区招商为例,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保税区……在济南,众多园区蓬勃发展,为这座城市进一步做好园区招商工作提供了良好的载体支撑、营造了广阔的施展空间。而各类园区的优势政策、良好的发展土壤以及为不同类型企业所提供的专业化、精准化服务,能够为济南吸引更多好项目、强企业和优秀人才加快落地提供有力助力。

  满满诚意,换来企业与城市的“双向奔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赴京沪深杭等地强招商、抓项目,推动华为山东区域总部及济南研究所、比亚迪动力电池、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日本住友商事、美国康宁等项目加速取得进展。各区县(功能区)外出招商,累计新增项目1000多个。全市重点招商项目智能化管理平台统筹管理落地项目1420个、签约项目305个。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数字显示,2022年一季度、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0.85%、35.95%、22.42%,主要指标韧性更强、结构更优、质量更好。预计全年实际使用外资30亿美元左右,增长10%以上。

  围绕“招什么”

  招大引强、招新引优

  高质量的招商引资,就要符合新发展理念和产业发展方向,也就是说要符合济南发展实际。

  围绕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加快建设动能充沛、实力跃升的现代化强省会”的部署,当下的济南,正着力推动新动能新经济塑成优势,让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为发展主动力,城市首位度大幅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这是济南未来五年重点产业发展的方向,也是全市上下招商引资的方向。

  梳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去年在北京、上海、深圳走访的企业,他们的业务板块无一不与济南的重点产业方向高度契合。

  在上海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带领济南代表团马不停蹄地拜访企业、考察招商、洽谈合作,推进现有项目,交流潜在项目,回应企业关切。苏伊士环境集团、采埃孚股份公司、德勤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康宁国际集团、山鹰国际控股、旺旺集团等行业翘楚的“朋友圈”重点“关注”了济南,企业负责人的微信“添加”了济南,项目合作的方向“瞄准”了济南。再细看,所到访的企业,都是可以助推济南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的业内翘楚。

  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济南市共有19个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额约18.25亿美元,涉及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

  2022年6月18日至21日,四天时间,济南市党政代表团星夜兼程,先后考察了烟台、青岛、潍坊三市20个重点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新材料、重大创新载体等诸多领域。

  这些企业,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有行业龙头企业,有瞪羚、独角兽、“专精特新”企业;有的与济南有着良好合作基础,准备继续在济加大投资力度,有的正准备在济南投资布局,融入城市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走访企业进行招商引资,深入洽谈合作时,都会着重介绍济南坚定不移抓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提升城市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为企业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

  就这样,一轮轮招商引资的热潮、一股股项目建设的热浪、一声声加快发展的号角,如浩荡东风劲吹济南大地,带来无限生机与活力。

  盯紧“落到哪”

  落地落实、构建“强磁场”

  要想项目越谈越有,朋友越处越多,除了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制定好政策,走出去、引得来,更重要的是看项目落地了多少、开工了多少、建成了多少,是否构建起招商引资“强磁场”,让更多企业、项目青睐济南。

  落细落实——持续巩固招商成果,持续跟进、精准对接,把合作意向变成实实在在的项目,加快推动在谈项目快签约、签约项目快注册、注册项目快到资。

  加强调度——强化从项目签约到落地开工的过程调度,对认准的在谈和签约项目,紧盯不放,逐个项目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积极创造条件,千方百计推动。

  抓实推进——强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研究制定更具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全力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

  强化考核——考核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倒逼工作推进落实。

奋斗之城2022⑥丨张开双臂,发展“合伙人”越来越强、“朋友圈”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走出去”招商引资的步伐从未停歇,赶在2022年的最后十几天时间,济南组织赴新加坡招商推广团、赴香港经贸洽谈团等出访团海外“抢订单”。

  赴新加坡招商推广团先后拜访了叶水福、鹏瑞利等知名跨国公司,拜会了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等重要机构,加快推进医养健康、现代物流等项目的落地。目前,有企业海外业务增长30%,有企业重启海外办事处,有企业则为再次启程做准备……

  拜访老客户、搭建新平台、拓展资源库,济南“强招商”的决心显而易见。而这仅仅只是“第一步”,后续济南还将紧锣密鼓发出一批境外招商团组,向外界释放济南开放、合作、谋求共赢的积极信号。

  以开放促发展,向开放要活力,借力发展天地宽。如今,济南项目越谈越有,“朋友圈”不断扩容升级,开放的脚步越来越稳健,未来,济南将持续书写开放发展的生动实践,夯实济南高质量发展底盘。(本报记者张茜)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