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张喆: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为强省会建设贡献贸促力量

2023-01-15 07:23: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瑞红 通讯员:申永胜

责任编辑:王浩
专访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张喆: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为强省会建设贡献贸促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重申“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2022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重要视频致辞,对新时代贸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开拓奋进,追求卓越,织密服务企业网,扩大国际朋友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再接再厉,争取更大成绩。’”济南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张喆表示:“市贸促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对贸促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目标任务,按照‘突出重点、讲求细节、压实责任、形成闭环’工作法,聚焦贸易投资促进主责主业,对标对表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建设国际会展名城,为实现团结奋斗强省会的梦想奋力开拓创新。”

  “具体来说,可以用五个一加以概括。”张喆说。

  参与好一次盛会,即2025年日本大阪世博会。世博会被誉为世界经济、科技、文化的“奥林匹克”盛会,2022年济南首次以“城市日”的形式在迪拜世博会亮相,全球210多万人观看了直播盛况,大大提升了济南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市贸促会将提早谋划,提早筹备,做好济南参与2025年大阪世博会的各项工作,着力提升济南国际化形象。

  打造好一个体系,即产业国际化促进工作体系。办会办展是贸促会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企业的主要手段,从2021年开始,市贸促会就提出了以会展为载体,开展济南优势产业的国际化促进工作,以激光产业为切入点,举办了两届“世界激光产业大会”。下一步,市贸促会将着力提升大会的国际化专业化水平,助力济南激光产业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并向新能源车等产业拓展。同时,以“双碳”目标为引领,积极策划举办“中国国际低碳制造博览会暨中欧(济南)低碳经济合作发展大会”,务实推进中欧(济南)绿色制造产业园建设,为全球绿色低碳经济发展贡献“济南力量”。

  构建好一个平台,即“对话泉城·中国(济南)国际商协会产业对话”平台。东盟是山东、济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张喆表示,市贸促会将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济南联络办公室作用,在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对话泉城·中国(济南)国际商协会产业对话”的基础上,持续提升‘对话泉城’活动的国际化水平,扩大覆盖面,拓展内涵外延,打造贸易促进和人文交流并重的高能级对外开放合作平台。“我们正在积极申请设立‘RCEP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委员会济南联络办公室’和‘中国-菲律宾商务理事会济南联络办公室’等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不断扩大济南国际朋友圈。”

  服务好一个优化,即优化营商环境。市贸促会将扎实做好调查研究、代言工商工作,搭建政企沟通平台,面向企业举办各种培训,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精准提供商事法律服务,为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一般和优惠原产地证明书等法律文件,为企业涉外商事法律纠纷提供仲裁、调解服务,及时搜集发布相关国家和地区经贸摩擦预警和风险信息,持续织密服务企业网。

  坚决做到一个全面,即全面从严治党。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市贸促会将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树立干事创业用人导向,坚持实干实绩实效,培养德才兼备、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又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启航新征程,市贸促会将始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成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作者:王瑞红 通讯员:申永胜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