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雪而动,逆雪而行!

2023-01-15 07:45: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闻雪而动,逆雪而行!

  莱芜区凤城街道紧急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清雪扫雪行动。 (亓楠楠摄)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1月14日,正值小年,济南迎来2023年第一场雪。一夜之间,城市被漫天飞雪“裹盖”得严严实实。为了方便群众出行,全市基层单位以雪为令,逆雪而行,清雪除冰保路畅。

  每逢雨雪天气,奋战一线的“第一梯队”中总少不了城管环卫人员。

  14日清晨6点,小雪如约而至,一夜辗转未眠的王茂珠接到上级值班备勤扫雪除冰的命令,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立马进入了工作状态:联系环卫人员、划分责任区域、分配除雪任务……一边电话安排工作,一边穿好衣服走出家门,消失在茫茫雪花中。

  此时的南部山区,有很多在环卫岗位上的人都像王茂珠一样,为了道路安全,冲进雪里,冲到工作岗位上去。降雪前,南部山区综合管理执法局“未雪绸缪”,结合辖区天气特征,提前部署准备工作,做好清雪物资保障,并严格落实备勤值班制度,确保人员在岗在位、通信畅通、及时响应。同时,通过网格群、公众号、短视频等方式对辖区居民发送预警信息,提醒辖区居民做好应急防范。降雪后,按照“先主后次、先内后外、先陡后平、先重点后一般”的顺序原则,保障103省道、317省道、518省道主要干道率先畅通,保障桥梁及陡坡等重点点位的清雪除冰工作等。

  几乎在同一时间点,济阳区城市管理局全体人员也都已经悉数到岗。按照提前部署的分工表,他们奔赴各自“战场”,在雪中挥动着铁锹、扫帚,齐心协力除雪。连续奋战2个多小时后,城区主次干道终于没有了积雪,更没有结冰,最终确保了市民的出行安全。清运队员和公厕保洁员也迅速奔赴各自岗位,冒着风雪清理生活垃圾,打扫公共卫生间门前及周边积雪,还在必要通道及时抛撒融雪剂,清理防滑垫积雪,为市民如厕提供了整洁环境和安全保障。“为防止道路结冰,我们13日晚上6点左右起,就安排融雪剂撒布车对城区开元大街、新元大街、正安路、龙海路、纬二路、纬一路等重点主干道路撒布融雪剂,提前行动起到明显效果。”济阳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城市主干道、重点区域,我市基层街道还从细节入手保障群众,尤其是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居住区域道路畅通。天桥区工人新村北村街道接到上级清雪除冰文件通知后,立即部署、合理分工,对主次道路、背街小巷集中抛撒融雪剂。同时划分不同区域,确保辖区道路不遗漏、不擦边,扎实稳抓清雪除冰第一线防范应急工作。记者注意到,该街道还专门划出了坡道、转弯处、楼梯等易滑易出现安全问题的区域,进行重点抛撒作业,为居民出行留出畅通道路。

  担心积雪会给旅客出行带来不便,济南火车站天桥区域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早晨5点多就赶到了火车站。大家默契地拿起铲雪锹、扫帚等工具,对南广场及站区周边主次干道展开除雪行动。行动采取“人工+机械”的作业方式,对火车站广场区域、进站口、出站口、人行道、公交站点等位置集中清扫。3个多小时的通力合作,10台道路积雪清扫机同步作业,近百人队伍的浴“雪”奋战,让原本被积雪覆盖的站区重新露出“真颜”,确保了旅客群众出行畅通。

  (本报记者 张素芬 张群 李小梦 见习记者 庄金歌)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