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18条举措全力保障春节前后企业用工需求

2023-01-17 06:33: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王帅 岳都辉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1月16日讯 记者今天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获悉,我市抢抓春节前后稳岗留工、返岗复工、学生返校等重要节点,由市人社部门牵头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用工保障服务工作的意见》,聚焦促进员工复工返岗、支持企业减负稳岗、保障企业用工需求、稳定企业劳动关系、提升就业服务质效等五个方面18条服务举措,全力保障春节前后员工复工、企业用工,确保春节前后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意见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尚未复工复产企业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加快推进重大项目、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交通物流企业、关键基础设施以及重点骨干企业复工复产,确保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员工及早返岗、尽早开工。倡导“稳岗留工、就地过年”,指导企业按照生产经营实际需要,通过“留岗红包”“过年大礼包”“特殊津贴”“错峰调休”等措施,引导员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稳岗留工。开展组织化劳务协作,引导企业建立外地返岗员工登记制度,确保全覆盖、不遗漏,做好复工返岗“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保障。

济南市18条举措全力保障春节前后企业用工需求

  意见明确,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到我市十大千亿产业企业就业的,给予1000元一次性求职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规定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创业场所租赁补贴。

  对小微企业新招用毕业年度和择业期内高校毕业生(含技工院校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就业的,按规定给予企业2000元/人的一次性奖补、给予被招用高校毕业生2000元/人的一次性就业补贴。

  为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以区县为主体,设立公布用工保障服务电话、电子邮箱等,由企业或项目所在地区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企业用工需求快速响应、迅速对接,提供有针对性的用工服务。对短期缺工企业,通过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等渠道、输送临时性用工等方式补充;对缺乏技能人员的企业,组织培训机构对接输送人才。同时,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加密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扩大信息发布渠道。推广运用直播带岗等新型招聘对接模式,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等招聘活动。

  此外,我市将深入实施城乡公益岗提质扩容行动,继续开发一批生态环保、保洁环卫、社区服务等城乡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对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就业援助,优先支持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开通失业保险金快速申领通道,及时对符合条件人员兑现失业保险待遇、临时生活补助,确保春节期间政策落实不断档。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王帅 岳都辉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