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专访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孔杰

2023-01-17 06:34: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专访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孔杰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出宏伟蓝图,吹响了团结奋斗的冲锋号,让人心潮澎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体育强国建设的重点任务和方法路径。“作为体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未来,市体育局将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增强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加快推动体育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孔杰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满足多元化健身需求

  近年来,市体育局大力提升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从户外运动到室内锻炼,环境越来越好,设施越来越齐全,不断提升市民在运动中的获得感、满足感。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是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石,是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期待的内在要求。孔杰表示,市民群众对多元化运动健身的需求越来越高,市体育局将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体系,拓展市民体育活动空间。持续完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依托济南独特的山泉湖河林等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开发建设登山步道、骑行绿道、滑雪基地等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构建泉城特色体育健身设施体系。

  “十百千万”工程在线上、线下如火如荼地推进,受到大众热捧。谈及如何将该工程有序持续推进,孔杰说:“接下来,将完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体系,提升健身指导服务水平。继续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打造“体惠泉城、健康生活”志愿服务品牌。持续实施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级培训和继续培训,优化社会体育指导员结构,推行社会体育指导员实名挂靠站点制度,激发社会体育指导员活力。搭建社区体育服务配送平台,大力开展健身指导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活动。”

  “春渡明湖、夏赛龙舟、秋寻百泉、冬游泉水”泉水主题赛事已融入泉城市民生活之中。在继续做好泉水主题赛事扩大影响力的同时,市体育局将完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扩大全民健身运动会、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社区运动会、全民健身月、全民健身日以及各类人群综合性赛事的规模和覆盖人群,丰富活动内容,塑造“世界泉水运动之都”的城市体育名片。

  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 打造高水平运动队伍

  去年9月结束的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济南体育代表团表现出色,位列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榜首。“当第二十五届省运会闭幕的那一刻,所有的荣誉已成为过去式,各运动队将开启第二十六届省运会的备战周期,力争更加优异的成绩。”孔杰说。

  目前,济南市各运动队一年一度的冬训大幕已经拉开。针对第二十六届省运会,市体育局也进行了规划与部署,一方面要把好选材关,大力挖掘具有运动天赋、适合项目特点的优秀运动人才组建第26届省运会队伍;另一方面做好选材规划,依据第二十六届省运会竞赛规程,制定选材计划,并进行科学、系统的备战训练工作。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为提升各运动队训练质量,市体育局在第二十五届省运会后对教练员队伍进行优化升级工作。重点做好教练员竞聘上岗工作,坚持“公平竞争、德才兼备、择优录用、动态管理”的原则,通过竞聘上岗机制,选拔出一批有较强事业心,在训练备战上有想法、有创意、有积极态度、有团队协作精神的优秀教练员带队训练。

  推动体育产业转型升级 促进特色产业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期,也是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针对目前我市体育产业现状,市体育局将加强政策支撑,优化市场发展环境,加速推进落实体育消费政策,依托济南市企业服务综合智慧平台,推进体育惠企政策集中发布、解读、推送、兑现等工作,推进体育惠企政策精准高效落地实施,促进特色产业发展。

  接下来,市体育局将坚持“体育+”“+体育”的融合理念,激发体育产业动力。一是促进体旅融合发展,满足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开展济南市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和路线评选活动,打造一批原创性强、影响力大、融合度高的体育赛事IP。二是深化体卫融合,深入推进体卫融合试点项目工作,进一步统筹优势资源,推动重大项目落户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融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打造健身健康服务、运动康复特色医疗高端平台。三是进一步推动体教融合,大力推动各类运动项目进校园,不断增强青少年健身意识,提升健身技能。

  (本报记者 王蓓贝 通讯员 李振国)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