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更换飞机洗手间置物架到一次性斩获3张STC——济南飞机维修产业开启进阶之路

2023-01-17 06:35: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卢卫美
从更换飞机洗手间置物架到一次性斩获3张STC——济南飞机维修产业开启进阶之路

工程师在给飞机“体检”。

  1月2日,元旦假期期间,山航B220W飞机进行了一次试飞,这架飞机安装了本地飞机维修企业——山东太古自主设计取证改装的国内首个全国产化机载卫星空地互联系统。安装这一系统后,乘客在飞机上就能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网速与地面无差别。

  曾经,济南的飞机维修从更换飞机洗手间置物架起步,而今,这套空地互联系统将一次性拿到中国民用航空管理局颁发的3张STC(补充型号合格证)。

  STC用于批准国产产品(航空器、发动机、螺旋桨)的型号设计大改,业内简称为“大改”。

  一套空地系统国产化替代研发持续一年半

  一架飞机总共由600万-1200万个零部件组成,“修飞机”的难度可想而知。

  当乘客放好行李后落座,乘务员总要提醒大家“关闭手机等电子设备”。而今,乘客对手机关闭几小时会很不习惯,很多商务人士更有办公需求。在短途航线被高铁大量抢占的当下,解决空中上网问题成为航空公司迫在眉睫的工作。

  “2021年,我们就着手调研、论证,确定我们的研发团队可以挑战这个课题,真正启动研发从5月份开始,在中国民用航空管理局立项的时间是2022年1月。”1月11日,山东太古技术工程总经理常城回忆机载卫星空地互联系统的研发过程,对重要时间节点记忆犹新。这套系统包括3套设备,分别是机载卫星通信终端、机载Wi-Fi、机载4G基站。其部件供应商就涉及北京、成都、深圳、西安的多家企业。

  在项目架构初期,研发团队充分研讨近10年机载互联网行业发展情况和航司关切点,选择国内有深厚技术积累的企业提供设备,方案设计中预留了多路网络接口,以满足飞机联网后前后舱各个应用场景的连接需求。机载设备连接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亚太6D高通量卫星,为飞机提供高速实时网络通信服务。

  该项目从机载设备设计制造、改装方案设计取证、改装施工到卫星使用,全流程国产化,改变了民航业高价购买进口机载卫星上网设备并支付国外高额服务费用的历史。这个项目一次性申报3个STC。山航B-220W搭载空地系统成功试飞的新闻发布后,马上吸引多家航空公司前来磋商。2023年,该设备将进入批量生产和推广期,其每台百万级别的单价也有望成为企业新的业务增长点。这一国产化替代也将极大地提升飞行体验,让乘客成为受益者。

  网内网外协同联动 助推航空维修服务产业起飞

  “修飞机”是个尖端且小众的行业,伴随着国产大飞机产业链崛起,带动新材料、维修等一大批相关产业的发展壮大。

  山东太古处于国内航空维修领域的第一梯队。该企业成立于1999年3月。拥有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工程技术中心3个省级研发平台,成为全球主要飞机OEM厂家的航空零部件供应商。

  2021年,山东太古新厂区项目开工建设,成为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改扩建的重要节点工程。济南综保区、临空经济区围绕这家龙头企业展开了产业引导和布局。

  山东太古飞机维修新厂区项目为2022年省重点项目,遵循“绿色化、智能化”理念,工程规模大,工艺先进,将实现从传统飞机维修改装工艺向智能绿色制造的动能转换,建成以后将对山东省和济南市航空产业的发展起到明显辐射带动作用。

  “2022年,我们充分发挥地处临空经济区优势,推动航空维修服务产业网内网外协同联动发展。”据济南综保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网外,积极推进山东太古飞机维修新厂区建设;围网内,建设4万平方米的航材公共保税库。在太古飞机南侧规划建设占地277亩的飞机服务基地项目,建设宽体机维修、喷漆机库等,补齐飞机维修产业链缺项。此外,依托山东航加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搭建全国首家创新型航空资产交易平台,为航空资产交易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吸引落地了锦绣航空、福蓝航太、锦程仓储等多家公司。

  目前,济南综保区片区已形成涵盖航空仓储、航材交易、维修、物流、咨询、培训的产业生态。

  重点企业的供应链问题是产业园区下一步的发力方向。济南综保区正加快引进一批航空维修零部件制造、航材交易等重点项目,发展航空器材维修改装、航空货运及物流服务,培育覆盖航空维修改装、航材租赁与资产交易、货物及物流服务的泛航空产业集群。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