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智”体验 金街“慧”蝶变——走进济南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和智慧商店

2023-01-17 06:35: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卢卫美

  1月9日,商务部公布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全国示范智慧商店名单,济南泉城路商圈及泉城路贵和购物中心榜上有名,意味着泉城路这条商业“金街”成功进行了一次蝶变。

  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及智慧商店的评选为国内商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泉城路商圈及泉城路贵和购物中心的上榜也成为济南商业智慧化发展的样板,引领、指导我市更多的商圈和商店向智慧化方向努力,通过智能化系统全面提升整体水准。

全国首批!济南泉城路商圈、贵和购物中心入选示范智慧商圈、示范智慧商店

  智慧开启商圈消费新模式

  “车好停,店好找,各方面感觉都不错。”1月14日,50余幅中国新锐潮流艺术家的兔子主题作品亮相泉城路贵和购物中心,为潮流艺术爱好者们带来不一样的潮流资讯和艺术思考。而便捷的智能停车系统、每一个电梯口的楼层索引和中英文的类别条目也极大地提升了这场艺术展的观看和消费体验。

  走进泉城路商圈,“智慧”元素无处不在:智慧停车系统让顾客提前了解到空余车位信息,5G网络、Wi-Fi全覆盖可满足各商场内的柜台同步直播,想去的店铺想买的品牌通过高科技LED显示屏一触便知,还有智慧灯杆、智能导购机器人、虚拟试衣镜、智慧直播间……这些形形色色的智能终端、数字化的智慧消费场景,让济南的智慧商圈越来越真实可感,让消费购物越来越人性化、舒适化。

  什么是智慧商圈?有专家给出了定义,所谓智慧商圈是一套通过高科技手段提升市民服务体验、提升传统商业、刺激商圈经济的服务体系,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为基础的智慧应用大平台,涵盖智慧商务、智慧营销、智慧环境、智慧生活、智慧管理、智慧服务等。

  在数字化时代,“智慧商圈”的发展能使商家更加便捷、更加精准地了解和掌握市场的变化,使得产品供应更贴合消费者的需求。商业兴旺、名品云集的泉城路商圈便是其中的代表。

  从传统到智慧,从单一商场到商圈联动,泉城路成为济南商圈的金字招牌,成为我市智慧商圈建设的引领者。

  济南商圈搭上时代信息快车

  近年来,泉城路商圈不断推动消费场景创新升级,通过开展数字化转型,推进智慧化运营和大数据分析,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智慧化体验。处于泉城路商圈的实体商业也在不断输出新鲜体验,通过智慧建设,持续赋予商业多元的文化内涵,提升购物中心的商业价值和竞争力,提振“金街”的商业氛围,成为济南时尚潮流汇聚之地。

  当前,在电商的冲击下,消费者更趋于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消费体验,传统商圈面临着巨大的冲击,建设智慧商圈、拥抱数字化是传统商圈加快转型、创新发展的需要,拓展线上业务,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已成为行业共识。

  智慧停车、智能支付、网上预约、机器人导航……除了泉城路商圈和泉城路贵和购物中心,济南仍有不少商圈和项目在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多个商圈的零售企业在智慧商店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在传统商业基础上,运用新技术新模式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的嵌入和融合,并取得显著成果。

  有利政策拉动商圈提档升级

  高科技、高智能的背后,离不开我市各级政府部门在推进智慧商圈建设方面所做的积极努力。

  2022年5月,济南市商务局发布通知,推动全市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示范创建工作,号召有一定基础的重点商圈深入探讨论证“一个平台、多口接入、服务四方”智慧系统的可操作性,确保工作落地见效。为高标准推进智慧商圈创建工作,市商务局加强部门统筹、政企联动,对标《智慧商圈示范创建评价指标》,推进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商圈的集成应用,建立健全数据共享机制,借以提升商圈智慧化服务水平。

  同年7月,我市启动泉城路智慧商圈创建工作,通过打造高标准市场体系生态圈,促进城市商圈提档升级。泉城路商圈以此为契机,按照“一个平台、多口接入、服务四方”的思路,充分运用5G、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将数字科技融入街区运营管理,将智慧场景应用作为发展新动能,打造全新的消费体验。

  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我市其他商圈、企业积极落实智慧商圈、智慧商店创建工作,主动接入智慧平台,科学有序地向实体零售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转型,共同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商圈的集成应用。

  不久的将来,济南智慧商圈创建将在全市多点开花,加快推动济南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