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工程”助建强省会 济南消防创新举措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2023-01-17 10:01: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四大工程”助建强省会 济南消防创新举措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送奖到家。(资料照片)

  2022年,济南市消防救援队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消防救援总队的坚强领导下,知责奋进、担当实干,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检查消除火灾隐患3.7万处,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1.1万余起,保护财产价值近6亿元,全市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创造了平稳有序的消防安全环境。

  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任广治介绍,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忠诚队伍、纪律队伍、为民队伍,消防救援支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紧扣形势任务、紧贴基层一线,实施政治工作“四大工程”,为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以高水平消防安全服务,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保驾护航。

  实施“党建领航”工程提升引领发展“向心力”

  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和“七议”制度,全年组织召开党委会17次。坚持“走出去”联合培训,依托古田干部学院,组织支队百余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开展政治轮训,引导各级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提升政治“三力”。

  扎实推进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高标准迎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党建督查,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充分发挥组织功能,自主研发并全面推广“智慧党建”云平台,以信息化手段落实七项组织生活制度;部署开展“创一流、站排头、走前列——争做强省会建设先锋队”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机关党支部联系包干章丘相公庄街道、机关干部蹲点社区开展“三联系、三调研”,制定并落实为群众、为基层办实事“双十条”清单,在为民服务中树立起“火焰蓝”竭诚为民新形象。

 “四大工程”助建强省会 济南消防创新举措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和基层队员座谈。

  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连续三年获评济南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一等单位,在全省政工比武竞赛中取得团体第四名,在全省经常性思想教育优秀教案课件评选中获得三等奖,典型培树工作在全省会议作经验发言,自主研发应用智管督查软件有力提升队伍管理效能,力量编配优化调整试点等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实施“铸魂育人”工程增强政治教育“感召力”

  坚持集中精力学,支队将年度主题教育分解为5个阶段、9大活动和25项具体措施,发挥党委领学作用,高质量组织“五个专题”学习讨论,制定教育活动“一机制、一计划、一清单”,定期开展“一总结、一调度、一通报”。

  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主任邢伟介绍,支队坚持创新形式学,搭建内外联动、资源共享的教育实践平台,举办“泉城消防政工大讲堂”,邀请省委党校、财经大学等知名专家学者来队辅导授课,每季度安排大队政治主官走上讲台分享学习成果,每周组织收听收看“政工夜校”,不断提高指战员知识理论水平。

  坚持提升能力学,加快提质强能、建设过硬队伍,举办基层救援站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同步将支队干部分级纳入市、区两级组织部干部培训范围,共参与干部培训计划15期。持续抓好政工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比促学、以学促干,组织全体政工干部参加全员理论考试,选派业务骨干参加总队政工比武竞赛,最终取得一个单项第一、两个单项第二,团体第四的优异成绩。

  2022年,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有3名同志获省部级荣誉表彰,9名同志获市级荣誉表彰,4人荣获五一劳动奖章,先后涌现出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胡成亮,全省防汛抗洪表现突出个人梁堃、张波,2022年“最美消防员”田洪彬等先进典型,支队获评2022济南战“疫”团队荣誉称号,2个大队被新增为市级文明单位,1个消防救援站被评为全市“攻坚克难好团队”称号。实施“榜样激励”工程激发担当作为“原动力”

  强化政治激励,针对队伍工作质效不高、内生动力不强等问题,支队党委制定出台激励基层救援站干部担当作为“12项措施”,召开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激励担当作为动员大会,通过优先提拔任用、表彰奖励倾斜等措施,进一步树牢“基层至上、指战员第一”的工作理念,让基层腾出更多时间、更多精力抓落实、谋发展。

  强化榜样引领,坚持典型引路、树旗立标,连续五年开展“身边榜样”先进典型培树活动,每季度分岗位、分层级选树30名“身边榜样”先进典型,为每名榜样实施送奖到家到岗活动,全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连续五年举办全市“身边榜样”事迹报告会,持续用身边人的故事打动身边人。

  强化关心关怀,将指战员的“心头小事”当作“头等大事”,出台救援站干部弹性轮休调休补休实施办法,按照高于机关1.5倍标准为基层发放高危补助,增设专职队员现场救援补贴,大幅提高专职队员保障待遇,人均保障经费增幅近万元,真正将组织关怀送到指战员的心坎上。实施“正规抓建”工程提升队伍安全“管控力”

  狠抓试点工作任务,牵头承担力量编配优化调整试点任务,先后26次组织召开推进会、研讨会,邀请总队主要领导来济指导论证,以任务为牵引统筹划定15个任务区,细化25类队站人员编配标准,科学标定各站人员编配类型及数量,绘制全市力量布防图,以历城任务区为试点先行先试,组织开展“人车装”调整,顺利通过了部局、总队调研论证,试点工作始终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狠抓队伍安全管理,自主研发智管督查软件,督促基层落实一日生活制度,长效落实出操情况每日检查、大队管站每周公示、实地督导每月通报、整改情况上报存档的督查工作模式,常态化开展饮酒测试,始终保持严抓严管高压态势。强化心理摸排,联合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对全市2000余名指战员全部开展心理测查,支队每季度召开党委会听取队伍思想状况汇报、研究制定管控措施,同步聘请心理专家跟进心理疏导。

  狠抓遂行政治工作,在冬奥会消防安保、疫情防控、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任务中,制定出台安保遂行政治工作“九个一”措施,全程跟进党建引领、思想鼓动、典型宣传和政治监督等战时思想政治工作,下沉机关三分之二干部与基层捆绑作战。其间,支队领导干部带头督查基层干部履责情况,强化战时纪律约束、督察问责和稳控帮扶,以铁的纪律确保了队伍安全稳定。

  (文/图 本报记者 陈彦杰 通讯员 柏方朔)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