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特色菜突围“预制年菜大战”

2023-01-18 06:48: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心如

责任编辑:卢卫美
小众特色菜突围“预制年菜大战”

市民在选购预制年菜。

  对于中国人来说,年夜饭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随着近两年预制菜火热,在今年的年菜消费市场,预制年菜也成了关注热点。而且参与者众多,除了餐饮、零售、电商企业外,越来越多的预制菜“专业”选手加入其中,消费者的选择空间更大,同时也意味着预制年菜的商品竞争更加激烈。

  但消费者在挑选时却发现,虽然品牌众多、商品繁多,但是大同小异,各家主推的都是花胶鸡、佛跳墙、松鼠桂鱼、狮子头等常规大菜,年年相见,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很难有消费冲动。

  春节临近,记者在济南盒马看到,今年不仅有来自云南、福建等小众地方特色菜突围“年菜大战”,更有针对区域开发的本地口味,比如在北方城市,盒马推出了葱烧海参、糖醋黄河大鲤鱼、茄子烧带鱼等新菜式。

  “我们已经连续5年深耕鲜食预制菜,一年四季的时令品和新品不断,每个月全国的新品就达到20~30个,所以在年菜的开发上,我们打的也是有准备之仗。”盒马3R商品中心总经理田鑫表示,预制菜背后的供应链长且复杂,每开发一道新品,就要搭建一条兼具食材运输、初加工、深加工、组装、包装等功能的完整供应链。春节期间由于用工难、物流时效差等问题,导致各家倾向于做市场认知度更高、更常见的年菜。

  今年,盒马推出了超过百款新口味年菜,主打的几款大菜都是走的小众路线,研发的也是市场上没有的新品。比如在台湾、福建等地的经典年菜红蟳米糕,经过改良,变身“八宝糯米红膏蟹”在盒马上架;再比如山东名菜糖醋鲤鱼,用户回锅重新复热,加入料汁即可食用,简单方便。此外,章丘大葱烧海参、茄子烧带鱼等北方限定年菜也深受消费者欢迎,上市以来销量已经增长近2倍。

  “春节正在成为商家展示自身研发、供应链能力的窗口,同时也是预制菜市场的风向标。”连锁经营产业专家、和弘咨询总经理文志宏表示,小众特色年菜取代“套路”商品,也预示着预制菜会进入新的阶段——比拼谁更懂消费者,而不是盲目入局、跟风做爆品,供应链整合能力更强的品牌将有更大的机会脱颖而出。

作者:陈心如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