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税务优化服务办实事 便民厚商促发展

2023-01-18 10:13: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槐荫税务优化服务办实事 便民厚商促发展

  小小一面锦旗饱含着纳税人缴费人的肯定。

  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先手棋”,也是释放活力的“稳定器”。如何有效提升营商环境?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槐荫区税务局为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的一件件实事中、从纳税人缴费人送来的一面面锦旗中寻到了答案。

  近年来,槐荫区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出发点,持续提升办税缴费服务的精细性、便利性、实用性,切实有效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

  及时响应诉求服务“有速度”

  “为纳税人缴费人排忧解难、精细服务本身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只是做了税务干部该做的事情,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认可。”面对专程送来锦旗的山东善水工程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文君,槐荫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办税服务厅主任殷明道出了“心里话”。

  “近几年情况特殊,我们生意一直不太好,最近情况好不容易有所好转,急需将发票版位增至百万,于是我就在税企交流群里发了求助消息,群内的税务工作人员刘梦瑶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我。”回忆起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的服务,黄文君赞不绝口,“在刘老师的积极协调和帮助下,我们的业务很快就办理完成了,开票需求得到及时满足,这服务实在太暖心啦。”

  一次看似简单的协调帮助,只是槐荫区税务局为企服务、为民办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槐荫区税务局持续在精细服务上下功夫、求突破,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优化云呼叫咨询平台、微信咨询和“码上办”办税小程序,快速处理线上业务,提供准确规范的在线辅导。目前全区“非接触式”办税比重接近96%,每户纳税人减少申报次数50%、节省申报时间30%,报送资料越来越薄,办税缴费越来越简,为良好税收营商环境的构建增添了动力。

  主动帮办陪办服务“有温度”

  “我年纪大了,不怎么会用电脑,眼睛也有点花了,平时就靠干这点小买卖糊口。多亏你们几个工作人员在这儿帮我,还占用了你们吃午饭的时间,给你们添麻烦了。”看着开具好的发票,槐荫区个体工商户赵先生对税务工作人员表示由衷感谢。

  赵先生在槐荫区经营着一家小型超市,定额发票是他常用的。然而,近日一笔大额订单的购买方要求其提供增值税普通发票,这让赵先生犯了难,只能到槐荫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寻求帮助。

  “您先别着急,您这种情况可以申请代开发票,而且咱们现在有‘帮办代办’服务,我们的工作人员会一对一辅导、手把手帮您,保证让您用最快的时间拿到发票。”了解了赵先生的诉求,办税服务厅导税人员将其引导至网上办税区,由专门负责“帮办代办”的工作人员全程为赵先生提供服务,顺利帮助其开具了发票。

  为进一步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需求,实现办税缴费服务“无死角”,槐荫区税务局主动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加强服务保障,优化线下服务流程,设置“特殊人群服务专窗”“现金税费专窗”,提供全流程陪办和帮办代办服务,用耐心、细心、诚心,换来纳税人缴费人的舒心,助力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税收营商环境是影响市场主体活力和兴衰的重要因素。”槐荫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国涛表示,“今后槐荫区税务局将继续聚焦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持续推出新举措,努力创造流程更优化、服务更便捷的税收营商环境,力争让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成为涵养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

  (文/图 本报记者 蔡卓男 通讯员 宋潇婷)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