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先别大补 中医:先养脾胃吃点好消化的

2023-01-19 06:46: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邱天

责任编辑:高原

  “怎么一活动就出虚汗?”“感觉失去了味觉、嗅觉,吃东西不香了”……“阳过”之后大家或许都有不同的感受,此时很多人都想“大补”一番,好快速恢复体力。“大补”就能让身体快速恢复正常吗?济南市中心医院(东院区)中医科主治中医师郭梦倩提示,“阳康”后先不要大补,日常饮食尽量以清淡、好消化的食物为主。

  郭梦倩表示,普通感冒、发烧时脾胃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且在治疗发热过程中会用中药、西药等药物进行治疗,药物对脾胃也有影响。“此时,脾胃功能变弱,吸收能力减退,此时‘大补’不仅补不进去,反而会生痰、生湿,更加容易咳嗽,后期更不好调养。”郭梦倩说。

  那么,什么是好消化的食物呢?郭梦倩表示,首选是大米粥、小米粥、绿豆粥等粥类食物,因为五谷能够帮助五脏生气,让血脉精髓充溢,从而帮助全身的筋骨肌肉皮肤强健。现代人的饮食结构已经与古人大有不同,蛋白质和脂肪的构成比明显提高,所以营养缺乏的情况并不多见,常见的是营养失衡。在疾病初愈之时,不需要急着进补,中医有“食复”之说,过早过多进食肥甘厚味,反而不利于外感病的康复。粥以五谷杂粮为主,容易吸收,不增加胃肠道负担,更适合刚退热后的患者食用。

  另外,还可以吃一些比较软烂的食物,如胡萝卜、西葫芦、山药等。“小孩在刚添加辅食时都是先吃这一类蔬菜,因为这类蔬菜好吸收,吃的时候可以炖得很烂,脾胃虚弱时可以多食用。”郭梦倩说。

  此外,还需要固护元气。“通俗来讲,固护元气就是要用温热食物来对元气进行补充和补养。”郭梦倩表示,生活中,常见的葱、姜、蒜、香菜等都可以食用,但一定不要生吃,避免刺激胃肠道。另外,花椒、小茴香、大茴香、香叶、桂皮、白芷、良姜、砂仁、草果等用于炖肉或调馅儿的香辛料也可以用来温阳散寒理气,使我们吃进去的食物变成以温为主。“炒菜时可以先将这些香辛料下锅,有些变焦、变黑后,捞出,再进行下一步操作,这样口感不会有太大影响。”郭梦倩说。

  “也可以给自己来一份酸辣汤,这一碗汤既可以补阳,又可以养阴。”郭梦倩表示,酸辣汤中的主要佐料是胡椒和醋,胡椒本身是温热的,具有化痰理气的作用,醋对胡椒有制约,也可起到酸甘化阴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酸辣汤里只能用胡椒,不能用辣椒。

作者:邱天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