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外国友人泉城街头感受中国年

2023-01-21 07:07: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通讯员:孔雪 张鹏飞 肖雪蕊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春走基层】外国友人泉城街头感受中国年

  维嘉一家体验皮影戏。

  一张幕布、两盏白炽灯、几位手艺人……近日,在市中区魏家庄街道魏家庄社区,皮影戏《西游记——大战蝎子精》精彩上演。来自俄罗斯的维嘉和他的两个女儿跟随济南皮影戏传承人李娟一起体验皮影戏的独特魅力。

  维嘉已经在中国生活了11年,这是他们第一次来济南,也是第一次观看非遗传统文化——皮影戏。虽然他们听不太懂台上表演人员说的济南话,但是惟妙惟肖的皮影表演,让维嘉一家沉浸其中,小女儿小露看得目不转睛,大女儿白露笑得合不拢嘴,爸爸则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看过皮影戏表演后,白露和小露也跃跃欲试,亲手制作起了皮影道具,过了一把“皮影瘾”。孙悟空、猪八戒等皮影戏经典人物悠闲散步、转身跳舞、手舞足蹈,在她们的手中“活”了起来。为让外国友人近距离了解皮影戏,李娟邀请白露和小露来到幕后,为她们讲解并操作皮影,让大家与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进行一次“亲密接触”。两位俄罗斯小朋友对中华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进一步了解。“济南是一座特别富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在这里过年贴福字、挂灯笼,是一次非常美妙的体验。”维嘉说。

作者:刘阳 通讯员:孔雪 张鹏飞 肖雪蕊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