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亲访友 做好防护成为最“时尚”礼仪

2023-01-22 06:59: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贾玉华

责任编辑:颜甲

  “大家都‘阳’过了,走亲访友就不需要做防护了。”这样的思想苗头在不少人心中“燃”起。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王珺表示,还有部分人群未感染新冠病毒,加上“阳康”初级阶段身体还未建立起足够强大的防御机制,因此,春节假期走亲访友一定要做好防护,用这种最“时尚”的社交礼仪来保护自己和亲友。

  无论“阳”不“阳”,都要做好防护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我们身边大约有90%的人‘阳’过了,处在‘阳康’的过程中。”王珺表示,还有大约10%的人没有感染新冠病毒,他们很可能成为病毒首选的“攻击目标”。而处在“阳”康初级阶段,也就是说半个月之内时,机体可能还没有产生足够的抗体,建立足够强大的防御机制,去抵御外界病毒的侵袭,因此存在“复阳”的可能,尤其是老人、免疫功能低下者及肿瘤、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甚至肥胖者,更容易发生再次感染。

  最“时尚”社交礼仪,大家一起做起来

  走亲访友如何防护才能既保障彼此健康,又不失社交礼仪呢?王珺给出当下的“社交礼仪清单”——

  重点人群尽量不聚集。王珺表示,如果家里有老人,尤其是超高龄并患有肿瘤、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包括肥胖)者,首先要尽量减少聚集。大家不要扎堆去看望老人,看望时要保持足够的社交距离,吃饭时老人尽量做到单人进餐。

  尽量避免各种“亲密接触”。王珺建议,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之间可以用电话拜年、视频拜年、微信拜年等线上拜年的方式互相祝福,尽量减少面对面的“亲密”接触。亲朋好友见面,要戴好N95口罩,可以采用拱手、作揖等传统礼仪代替握手、拥抱等现代礼仪,尽量避免肢体接触,可以更好地保护个人和亲朋好友的健康和安全。

  亲朋好友聚餐时,一方面要牢记保持距离,另一方面要设立公筷、公勺。王珺建议,如果有条件的话尽量选择分餐制。老人、孩子在家中长期居住,要尽量固定毛巾、碗筷等生活用品,避免混用。

  “抗击新冠病毒感染的这场战役经历3年,今年可能就是最后一场艰苦的战役。我们一定要保护好我们的战斗果实,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王珺强调,在特殊时期,能避免的尽量避免,能防护好的尽量做好个人防护。(本报记者贾玉华)

作者:贾玉华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