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泉城|她用真心陪伴诠释人间至孝 —— 记山东好人王忠华

2023-01-24 10:05: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哲启

责任编辑:李欢

  1969年出生的王忠华是长清区孝里街道孝里四村村民。多年来,她无微不至地照料瘫痪在床的婆婆,成了十里八乡的佳话,王忠华也荣登“山东好人榜”。

  王忠华出生于孝里四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父母淳朴、正直的品性深深影响了她,1990年王忠华与娄来明结为夫妇,公公婆婆也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74岁的婆婆因劳累过度患上了脑梗,经过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从此瘫痪在床,不能自理。那时,王忠华夫妻俩都在济南打工,丈夫在一家建筑工地做垒砖工人,王忠华在一家餐厅做服务员。虽然婆婆有一儿两女,但女儿们都远嫁外地,公公又年事已高,考虑到家庭的现状,王忠华毅然选择了辞职,担负起照顾婆婆的重任,吃饭、喝水、喂药、擦身、洗脸全都亲力亲为。婆婆无法吞咽,她就把饭捣成糊状,用勺子来喂。婆婆瘫痪,大小便无法自控,王忠华一点也不嫌脏,坚持每天给老人换洗衣服,仅尿布就要换几十块,家里的盆里、院里也挂满了老人的衣服。

  婆婆由于生病心情不好,时常会大动肝火。然而,王忠华并不计较,她十分理解婆婆的苦楚。她说,其实婆婆病倒前并不这样,而是快人快语、勤快能干,两人共处30年从未拌过嘴、红过脸,她还时常劝慰婆婆,与她聊天说笑。

  婆婆瘫痪在床已经5年,但老人的床边却闻不到任何异味,老人头发梳得一丝不苟,屋内收拾得整洁干净,一点儿也看不出家里有个瘫痪在床的病人。为了防止婆婆生褥疮、起痱子,王忠华除了每天勤擦洗,还要帮婆婆勤翻身。婆婆身子比较重,王忠华每次给她翻身都很困难。正是因为按时清洗、翻身、换衣,婆婆虽然瘫痪5年,身上却没有生过一次褥疮、起过一次痱子。寒来暑往,王忠华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

  这么多年来,王忠华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难”,像伺候亲生母亲一样照顾病榻上的婆婆,以言行诠释着新时代尊老爱亲的含义,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赞歌。她的孝行感动了街坊邻居,受到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2020年2月,王忠华被评为济南市长清区孝里街道第十四届十大孝子;2020年5月,济南市长清区妇女联合会授予王忠华“长清区好媳妇”称号;2022年5月,她被评为“济南好人”。

作者:郭哲启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