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春节值守,父母叮嘱她—— “你哪天回家,哪天就是过年”

2023-01-25 07:48: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李欢

  1月21日,和往常一样,王丽娜早早地来到她所负责的餐饮门店,换上工作服便检查卫生和摆台桌布,查看餐前备餐和所有食材有无过期情况。9:30,集合所有员工召开当日的例会,然后开启了紧张又忙碌的一天。

  和往常不一样的是,因为是大年三十,为给顾客营造过年的氛围和回家的感觉,当日的工作量增加了很多,包括环境的提升、菜品的设计和接待服务的安排。

  “今年春节期间要接待的顾客中有80%是老顾客,所以我们也会按照老顾客的喜好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对接待人员作了更细致的规划,每桌都有专人服务,保证大家过一个团圆又快乐的除夕夜。”

  送走了最后一桌客人,王丽娜开始和同事一起收台。盘点完一天的工作,王丽娜又对第二天的预料和工作进行了梳理和统筹。一切妥当后,王丽娜在夜色中急匆匆地往家赶,因为家人还在等着她一起吃年夜饭,此时时针已指向夜间10点半。

  20分钟后,王丽娜迫不及待地打开家门,8岁的儿子听到门响后高兴地扑过来,嘴里还不停地喊着:“妈妈回来了,可以开饭了!”

  “除夕晚上,顾客们都走得早,所以到家的时间也比往常早点。成家后,每年除夕,不论我多晚回家,妈妈(婆婆)都会做好一桌好饭等着我一起跨年。”王丽娜告诉记者。

  今年,是王丽娜在济南度过的第12个春节。12年前,大学毕业后的东北姑娘王丽娜只身来到济南,应聘到山东凯瑞集团旗下的一家餐饮门店做服务员。12年来,王丽娜凭借自己的勤奋努力,一路从服务员做到门店店总。

  也许是早就料到女儿不能回东北老家过年,所以电话那头的父母一开始并没有询问王丽娜,当听到女儿的声音有些哽咽时,王丽娜的妈妈赶紧安慰道:“孩子,没关系,你就安心做好你的工作,你哪天回家,哪天就是过年!”

  春节是团圆的象征,是众多父母盼望远游的儿女回家享受天伦之乐的日子,也是众多儿女不惜千里万里也要回家尽一份孝心的日子。但是,总有一些人为了国家的安定祥和、为了更多人的团圆相聚而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是他们的默默付出托起了全国人民的幸福安宁。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