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泉城|纵身一跳!七旬老人勇救落水儿童 ——记山东好人张广和

2023-01-25 07:48: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哲启

责任编辑:李欢

  七旬老人张广和是济南高新区巨野河街道白谷堆村村民。一天他在路过水边时,看到一名落水儿童,便奋不顾身地跳入水流中,用尽全身力气托起落水儿童,成功将其救起,张广和也因此荣登2023年“山东好人榜”。

  2022年10月23日,4名男孩在高新区巨野河街道白谷堆村北的水边玩耍,其中一名七八岁的男孩不慎落入水中,在拼命挣扎后漂浮在了水面上。岸边上的其他孩子惊慌失措,试图施救却无能为力。就在此时,张广和恰巧在附近经过,看到有孩子求救,顺着他们手指的方向往水里一看,发现一名男孩正漂在水面上,张广和二话没说立即脱掉衣服跳进水中,奋力游到了男孩身边。

  落水的小男孩在惊慌失措中抓住了张广和的领子,两个人开始一起往下沉。张广和临危不乱,他看到东岸有个台阶,于是拉着孩子使劲向东游了两三米。快到台阶时,正好看到有一个倒下来的树枝,他一边用尽全力把孩子托举起来,让孩子踩着他的手去抓树枝,一边努力将孩子往岸边推,最终成功地把孩子推上岸。由于获救及时,落水的男孩并无大碍。张广和爬上来的时候,全身已经湿透了,力气也都用尽了,在岸边坐了一会儿才缓过来。在等到男孩家长赶到现场后,他才放心地离开。

  张广和患有“老寒腿”,已有50余年未下过水。但为了救人,在危急关头,他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张广和回忆:“当时看到孩子在水里拼命挣扎,也顾不得腿疼的老毛病了,小跑着就跳了进去!”回家后,他对自己下水救人的事情只字未提。落水儿童家长经过多方打听,才得知是白谷堆村的张广和救了自己的孩子,通过村委会找到了他,并向他送上锦旗表达了感激之情。张广和很不好意思,他表示,这件事没什么了不起的,换作谁碰上小孩溺水也会去施救。张广和的儿子也是见到落水儿童父母亲自到家里表示感激时,才知道了父亲做出的善举。

  “当时情况真的太着急了,根本来不及多想,管他危险不危险,救人要紧。”他认为自己做的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虽然回想起来有些后怕,但是他并不后悔。他说:“事后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救起一条年幼的生命,我认为是值得的。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下水救孩子!”张广和说。

作者:郭哲启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