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刺卡喉春节高发千万注意不要强行吞咽

2023-01-25 07:48: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邱天

责任编辑:李欢

  本报1月24日讯 鱼,味道鲜美,寓意“年年有余”,每逢新春佳节,“鱼”是大多数家庭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佳肴。鱼虽美味,但吃鱼时应要注意。今天,就预防异物卡喉的相关风险,记者采访济南多家医院专家,提醒市民做好防范。

  春节期间,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于甲瑞在门诊时接诊了不少因异物卡喉前来就诊的患者。

  于甲瑞告诉记者,越是节假日,接诊这样的患者越多。日前,他刚接诊了一位中年男性,吃鱼时卡住了喉咙,家人说吃馒头可以把鱼刺带到胃里,他照做后不仅没有缓解,反而疼得越来越厉害。“在社区打了几天消炎针仍不见效,来医院检查后发现,喉部已形成脓肿,最终通过电子喉镜取出一根3厘米长的鱼刺。”于甲瑞表示,不仅如此,还有被整块排骨、枣核等异物卡喉的患者。

  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咽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崔鹏告诉记者,新春佳节是鱼刺、瓜子、枣核等异物呛到气管、消化道、呼吸道的高峰期。“这些部位一旦被异物卡住就会出现局部感染、穿孔等情况。”崔鹏说。

  崔鹏表示,从门诊情况来看,很多患者刚开始被鱼刺卡住是在咽部两边的扁桃体上,有一些卡的位置更为深入,在舌根部、会厌谷的区域,也就是喉部和舌根的凹陷处,还有少部分患者是卡在了下咽部和食道的交接区域,很少一部分患者会卡在食道。“如果食物卡在食道变成了食道异物,这个时候就需要做手术将异物取出。”崔鹏说。

  “如果卡在扁桃体,用镊子取出即可,如果是卡在舌根、食道口需要用专门的医用钳,或者需要在电子喉镜下取出。”于甲瑞表示。

  如果被鱼刺卡喉后尝试使用“土办法”——吞咽面食或者喝醋,是否有效呢?专家们一致认为,吞咽馒头、喝醋并不能缓解症状,甚至会加重症状。

  “很多人被鱼刺卡住后,第一反应是赶紧吃馒头,这种方法并不可取,细小的鱼刺可能会被带到胃里消化掉,较粗硬的鱼刺可能就会扎穿食管和大血管,导致生命危险,若是鱼刺到了胃里没能顺利地被胃酸‘消灭’,刺破肠道可能会引起严重的感染。”于甲瑞表示。

  “还有一部分人认为喝醋可以软化鱼刺,但实际上在吞咽过程中,醋跟鱼刺接触的时间非常短,这个时间绝对不足以让鱼刺变软,而且如果鱼刺导致了食管局部擦伤,反而会加重症状。”崔鹏说。

  那么如果在家出现了鱼刺卡喉,第一时间应该如何处理呢?崔鹏表示,自己可先进行判断:“可以借助手电,让家里人帮忙看看鱼刺卡在了哪个位置,可试图张嘴发出‘啊’的声音,如果卡的位置比较浅,自己能看到的话,可借助镊子等小工具自行取出,也可以尝试用力咳嗽,很多时候细小的鱼刺会跟着气流脱落下来,但是如果鱼刺卡的位置比较深,且鱼刺较粗、较长,疼痛感剧烈,就要尽早去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做到早期发现尽早取出。”

  值得注意的是,儿童也是被鱼刺卡喉的重点人群。济南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李东梅接受采访时表示,门诊上常有儿童被鱼刺卡喉的情况,如果鱼刺或者其他异物卡在了喉头影响呼吸,可采取海姆立克法进行急救。

  记者了解到,被鱼刺卡喉的患者多为在聚会时谈笑间不经意将鱼刺吞咽下去,老人、孩子是重点人群,老人咽部黏膜感觉迟钝,吃饭时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吞入异物;有的老人由于牙齿脱落,食物嚼不碎,也会吞下大块食物中夹带的鱼刺等异物。儿童吃饭时好动,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大口吞咽。一旦家长不注意,就可能吞入鱼刺。

  因此,专家提醒,吃饭时要专注,不要边吃、边说话、边笑;要细嚼慢咽,吃饭速度不宜过快。

作者:邱天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