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大礼包”给力,让消费复苏持续“井喷”

2023-01-27 06:59: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文旅“大礼包”给力,让消费复苏持续“井喷”

  趵突泉花灯璀璨、芙蓉街小吃摊长龙重现、华山庙会游人如织、各大电影院爆满、朋友圈摄影大赛回归……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春节,济南街头一派喜庆祥和气氛,处处能感受到浓浓的烟火气,春节带来的各种消费复苏势头强劲。

文旅“大礼包”给力,让消费复苏持续“井喷”

  据统计,春节假期前4天,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共接待游客40.9万人次,千佛山景区接待游客10.1万人次,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接待游客9.9万人次,印象济南·泉世界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6.7万人次,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接待游客5.5万人次,全市文旅市场呈现强势复苏回暖态势。

  消费强劲复苏,与春节前济南市密集发布一系列“真金白银”利好举措密不可分。1月21日至3月31日期间,济南12家国有A级景区首道门票免费,19家非国有A级景区首道门票减免;春节期间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500万元,涵盖电影演艺、图书报刊、非遗民俗、文创手造、传统工艺品、“泉城人家”民宿、景区门票等行业领域。

  在扩大政策优惠的同时,济南不断创新消费场景和消费方式,进一步激发新的消费活力。在今年的“泉城购”春节消费券发放中,新增了数字人民币形式,这是济南首次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消费券的发放激发了济南市民的消费热情,数字人民币消费券上线后很快就被抢空。不少市民领到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后,纷纷尝鲜数字人民币支付。

  在景区门票减免活动、文旅惠民消费券发放的带动下,济南旅游假日市场人气满满、消费市场旺盛。消费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对经济发展起到日趋重要的“压舱石”作用,其功能不断强化,春节期间消费持续复苏,也彰显出全市经济进一步复苏的信号。

  更多利好还在持续释放,迅速且持续的经济复苏指日可待。1月20日,济南出台“文旅消费十条”,将安排市财政资金9100万元,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激发全市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其中,将安排2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上半年集中发放1000万元),推出200场以上文旅惠民消费主题活动,对文创产品、文艺演出、影视图书、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精品民宿、旅游线路等文旅消费进行补贴。

  可以看出,在各地开启全力以赴“拼经济”模式的大背景下,济南正在着重用好扩内需这一“拼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梳理济南市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扩大内需”“提振市场信心”成为经济工作的关键词。今年,济南将通过推进智慧化商圈建设、文旅融合发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积极对标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着力提高省会消费能级和吸引力。  今年济南将在推动传统商贸市场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加大智慧商圈、特色街区的建设力度。其中,将推动泉城路国家级智慧商圈持续提升,促进老商埠、印象济南建设夜间消费集聚区,加快泺口服装城等传统商贸市场转型升级,推动百花洲、曲水亭街等建设商旅文体融合特色街区。同时,济南提出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培育高品质消费供给,将新引进知名首店、品牌店、旗舰店50家以上。

文旅“大礼包”给力,让消费复苏持续“井喷”

  新型消费已成为扩大内需的新空间,今年济南将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时尚消费,壮大化妆品、家电数码、纺织服装、农特产品等特色电商产业链。同时,推进消费基础设施改造,新打造2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据携程数据显示,春节前4天,济南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91%;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413%。数据背后是市民游客的消费热情和意愿,昭示全市消费市场的韧性、消费潜力的质量,为全市“拼经济”开了一个好头。

  春节期间消费市场持续向好,由此带来的信心和希望,将有力支撑扩大内需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力争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有效助推济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