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返程在即 7条防护措施请收好

2023-01-27 07:02: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绍庆

责任编辑:鞠月芹

  春节假期已经接近尾声。带着对家乡的眷恋,带着亲人的嘱托,不少人已踏上返程的归途。虽然针对新冠病毒感染的管控措施已经优化,但病毒并未远去,我们该在返程时采取什么措施,保护好自身的健康和安全呢?

  济南市市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与地方病防制部主管医师王琳琳提醒广大市民,要从七个方面入手做好安全防护,保护自身的健康,哪怕已是“阳康”人员,仍不能放松,须时刻警惕。

  一、做好返程返岗的前期准备。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习惯,减少聚集、聚餐,在公共场所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公筷制、保持社交距离、咳嗽礼仪、清洁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同时准备好返程返岗所必需的防护物资(口罩、手消等)。

  二、返程返岗前要调理好身体,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注意生活起居的调理,作息规律,饮食合理、有营养,注意保暖,适量运动,自觉提高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

  三、返程返岗前加强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尽量做好居家、减少外出,建议推迟返程返岗,有条件者自行进行抗原检测,必要时及时就医。

  四、已经感染但是尚未转阴之前,或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症状未排除感染风险前,建议非必要不外出、不返程,如返程,建议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到公共场所、不聚集。

  五、在返程返岗途中,返程人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做好防护,在候机候车时,或乘坐飞机、火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尽量减少用餐次数,错峰就餐。

  六、如果返程返岗是自驾车,在返程时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途经服务区或收费站时要做好防护,在服务区要时刻正确佩戴口罩,下车休息或就餐时减少逗留时间,注意手卫生,在收费站通过人工窗口时佩戴口罩。

  七、返程返岗人员在确认身体健康的情况下,符合接种条件的,要及时、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人员,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确诊感染者感染时间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

  通过以上措施和办法,增强自身防护,保证自身健康和安全,在健康过好新年的基础上,做到安全健康返程返岗,全面投入崭新的工作中。(本报记者李绍庆)

作者:李绍庆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