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三大火车站迎来节后客流高峰

2023-01-27 13:58:58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崔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三大火车站迎来节后客流高峰
济南三大火车站迎来节后客流高峰
济南三大火车站迎来节后客流高峰

  1月27日,旅客在济南西站排队乘车,预计该站当日发送旅客4.5万人。随着探亲流、务工流、旅游流重叠出行,济南三大火车站迎来节后客流高峰,出行方向主要为青岛、北京、淄博、石家庄等地。当日,济南站开行列车206列,济南西站开行列车398列,济南东138列。目前三大火车站东北、北京、上海、杭州方向余票售罄,石家庄、青岛、青荣城际方向余票充足,西南方向余票紧张。客流成分主要以探亲流、务工流、旅游流为主,省内客流主要集中在青岛、淄博、泰安、烟台、潍坊方向,省外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天津、河北方向。为了应对客流高峰,济南站统筹运力安排,实时监测余票情况,根据需要动态增开临时列车,加开进站通道,最大限度保障旅客出行。为了方便旅客中转换乘,济南三大火车站优化完善中转换乘服务设备设施与引导标识,做到引导准确、明显、连续,实现旅客便捷快速换乘。为了更好的服务旅客,车站优化旅客乘车组织,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全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努力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济南三大火车站迎来节后客流高峰
济南三大火车站迎来节后客流高峰
济南三大火车站迎来节后客流高峰
济南三大火车站迎来节后客流高峰

  济南站“孜慧客服中心”推出“彩虹服务卡”举措,即重点旅客为红色,特殊重点旅客为黄色,军人为绿色,消防救援人员为橙色卡,团体旅客为紫色,商务座旅客为深蓝色,学生旅客为浅蓝色,儿童旅客为粉色,分别在售票窗口、人工进站口、客服中心、商务座进站口设置摆台,旅客可自行拿取,方便各类优先旅客及时掌握服务政策,以服务促营销,利用春运有利时机,促进增运增收。济南西站“善辉善行”服务台全面升级改造,新装的标识导向采用三面LED屏循环滚动,更加醒目便于识别,使旅客一目了然。降低身姿提升服务,将原有1.2米高的服务台降低为0.8米,进一步拉近了与旅客的距离,为旅客提供更贴心、暖心服务;增设自助服务区,提供列车时刻表查询、检票口信息、车次动态、站台停靠等多种自助服务,实现无接触式智能化自助服务。全面实施补票服务电子化。到站补票环节全面实施电子化,进一步扩大电子客票在客运业务领域应用规范;推出更多惠民让利措施,取消到站补票办理手续费。商旅服务再拓宽,旅客服务更全面。曲阜东站坚持“以旅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对候车区内服务资源再整合、服务流程再优化,不断拓宽服务内容,设置商务会议休息区、配备到发显示屏、服务系统等服务设备设施,开设免费充电、商务打印等服务功能,满足商务旅客高端、高效、高品质的服务需求。

  泰安站坚持“三待”、“五心”服务理念,对旅客关切中心升级更新,关口前移、服务前置,构建立体化服务格局,让旅客出行更便捷;大力推行“预约助行”、“联动式服务”等定制化服务模式,注重细节,倾情打造重点旅客舒适的候车环境,推出更细致更贴心的特色化服务,让旅客出行更暖心、舒心。

  (本报记者崔健摄)

作者:崔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