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为能源保供作贡献 他们在岗位上留下闪亮足迹

2023-01-28 06:31: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卢卫美

  “在这万家团圆之时,还有许多人坚守在工作岗位,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留下自己闪亮的足迹。我们向这些无私奉献者致敬!”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这样说。春节期间记者走访我市部分企业,看到职工坚守岗位为能源保供和企业发展作贡献。

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为能源保供作贡献 他们在岗位上留下闪亮足迹

  在长庆油田,为保证压缩机正常运行,济柴的现场安装调试人员每天提前1个小时徒步数公里进入工作现场,为集团公司重点项目和冬季保供值班巡检。

  为油气勘探保驾护航

  看着灯火通明的井场,钻井队队长拍了拍济柴现场服务人员李维洲的肩膀说:“生活终于有了保障,不用再挨饿受冻了。谢谢你!”

  今年春节,位于内蒙古的中国石油西部钻探玉门钻井公司有7个井队不冬休,在鄂尔多斯乌审旗进行冬季作业。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有限公司140机组作为钻井主动力,在这里大量应用。为保证井队正常运行,济柴服务人员在春节期间全程值守、昼夜服务,李维洲就是其中一个。

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为能源保供作贡献 他们在岗位上留下闪亮足迹

  在内蒙古乌审旗140项目现场,油田动力营销服务公司服务人员李维洲春节期间全程值守,认真开展140机组日常巡检工作,为项目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有个井队,刚搬家到毛乌素沙漠腹地。井队上的发电机无法启动,没有备用机组可用,别说生产了,生活都无法保证。济柴内蒙古服务站应用户需求,紧急调配2台140机组连夜发往现场。此时,李维洲正在另一个井队开展维保作业,处理完已经下午1点。在接到任务后,他紧急赶往需要调试140机组的这个井队。2台机组下午4点到达井场,卸车后安排摆放、安装、加油、加防冻液等。下午6点,太阳落山后的井场漆黑一片,井队上能用的手电筒、手机都在为这2台140机组安装照明,直到晚上9点机组顺利启动着火,井场发电机组恢复了运行。

  于是,便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能得到用户的认可,能为国家油气勘探作贡献,李维洲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在新疆的油田服务站,济柴服务人员张泽秀、陈仲超正月初一为用户解决钻进作业中遇到的问题;在吉林现场,刘宪存充分利用时间为机组进行全面检修,没有配件的他现场就地取材,消除产品可能存在的隐患。

  济柴将140机组作为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企业在钻井动力市场的主攻产品,公司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确保140项目按计划推进。春节期间,济柴油田动力市场的服务人员坚守各地,保障140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济柴140发动机事业部员工正月初四返岗,保障按期完成西部钻探项目生产任务,为春节期间的油气勘探保驾护航。

  守护节日万家灯火

  “过年是过关!越是过年过节,越是能源保供企业紧张时刻,我们保障正常发电,守护万家灯火。”华能莱芜发电有限公司检修部主任兼党支部书记蔺建波说。

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为能源保供作贡献 他们在岗位上留下闪亮足迹

蔺建波检查发电设备运行

  1月22日,正月初一早上7点半,蔺建波照常来到班上。检修部担负着维护发电设备安全运行职责,蔺建波不敢放松。

  公司制定每天巡回检查2次的制度,这可不是作走走转转的表面文章。检修人员就像中医大夫,“望、闻、问、切”,查找发电设备运行中每一处不正常的蛛丝马迹。比如在一次检查中发现百万发电机组省煤器装置存在泄漏隐患,立即在机组运营状态下完成更换。“检修人员对各部分装置结构熟悉,关键时刻才能顶得住。如果堵不住,百万机组停下来检修,将导致电网负荷减少100万千瓦,影响供电稳定。”蔺建波说。2022年,检修部通过巡回检查避免了7次停机事故。

  为助力绿色发展,保证发电经济性,如今的用电调峰频繁,对发电企业运行提出更高要求。“在天气好、风力足时,我们充分利用光伏发电、风力发电,这时火电机组降低运行负荷;自然条件不适宜时,随时准备提升运行负荷。每次调整对于锅炉等设备运行都是挑战,检修人员面对压力,我们要求管理人员必须到位。”蔺建波说。

  作为部门负责人兼党支部书记,每次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蔺建波都在现场。检修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围绕生产难点开展党员攻关,目前公司三十三万机组深调最低至负荷30%,百万机组深调下探至300MW,为同类型机组最低。2022年,在公司7号机组B级检修期间,蔺建波连续23天驻厂;迎峰度夏期间,他带领职工昼夜坚守。

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为能源保供作贡献 他们在岗位上留下闪亮足迹

  蔺建波的幸福就是完成一次检修后,坐在厂房上,看到马路上灯火辉煌,家家户户灯光闪亮。“这时候就会有种成就感,觉得没白干,这项工作有意义。”蔺建波说。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