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发展制高点主动权!读懂济南“项目为王”的新意与深意

2023-01-29 06:41: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高原

  以奋斗之势拼项目拼发展

  ——一论全力推进“项目突破年”取得扎实成效

  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发出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按下重大项目建设“快进键”,鼓舞和激励全市干部群众,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凝心聚力抓项目、蓄势赋能促发展。全市上下务必积极行动起来,把项目投资、项目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十个领域突破力促济南在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上走在前、作示范,进一步推动强省会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抢占发展制高点主动权!读懂济南“项目为王”的新意与深意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会上,市委市政府还与区县(功能区)、市直部门和市属一级企业代表签订了2023年度重点目标责任书,要求各级各部门站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定位自身工作;《济南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同时重磅印发实施,明确十大领域第一批130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2.4万亿元。全市项目建设的“施工图”“任务书”已经敲定,接下来要认真对标对表、抓好落实,把加快发展的注意力聚焦到项目上,把提质增效的着力点集中到项目上,努力发挥项目建设在经济发展中的支撑性和带动性作用,以高质量项目谋划、项目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抢占发展制高点主动权!读懂济南“项目为王”的新意与深意

  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必须凝心聚力拼项目。项目投资、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一个重大项目,往往意味着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重大项目,往往意味着新的经济增长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项目化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方法、项目建设成效是检验干部能力作风的重要标准,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要瞄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项目突破年”各项重点任务,着力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扩大内需、生态建设、改革开放、区域协调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筑牢安全底线等十大领域求突破。要见事早、行动快,以超前眼光和战略眼光谋项目、抓项目、拼项目,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专业的办法、更加有力的举措,高质量推进一批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必须提振信心强实力。当前,城市发展依然面临许多风险挑战,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三大任务艰巨繁重。非常时期,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越是艰难越要提振信心、保持战略定力。

  从济南发展实践看,在持续抓项目扩投资的有力拉动下,十年来全市经济社会持续保持健康发展态势,地区生产总值翻了一番多,人口导入、市场培育和民生改善也得到了有力促进。经过多年接续奋斗,省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形成了十大发展优势。今天的济南,加快发展、跨越发展、领先发展的势能更加集聚,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重大国家战略、辐射带动区域发展的地位更加凸显,全市上下争分夺秒谋发展、比学赶超勇争先的势头日盛。今年,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将进入投资高峰期,重点工业项目进入达产期,经济运行迎来周期性上升期,以“项目突破年”为总抓手,持续系统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我们完全有条件、有实力在新一轮竞相发展中走在前、当先锋、作表率。

抢占发展制高点主动权!读懂济南“项目为王”的新意与深意

  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必须担当作为拼奋斗。当前,区域竞争态势日趋激烈,城市发展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全力跑好“稳增长”“拼经济”接力赛,必须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以大项目促进大投资、推动大发展、展现大作为。项目建设是一项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各级各部门要不断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重点提升前瞻预判能力、实战实操能力、有效落实能力,坚持“突出重点、讲求细节、压实责任、形成闭环”,推动各项工作真正落地落实。要切实转变作风,坚决不打“糊涂仗”、不搞“花架子”、不当“太平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意向项目快签约、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竣工项目快投产,让项目建设早见成效。要以主动靠前的责任意识强化保障,拿出实干兴业的担当精神攻坚克难,找准项目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有的放矢、精准发力,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强后盾。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市委市政府把今年确定为“项目突破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雷厉风行、全力以赴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突围战,把项目现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济南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