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全市大动员,他们这样“拼项目”“拼发展”

2023-01-29 06:42: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震 张静

责任编辑:高原

  吹响“拼项目”冲锋号 发出“拼发展”动员令

  ——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引发热烈反响

济南高规格召开“新春第一会”,透出重磅信号!

  节后开工第一天,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围绕“项目突破年”高效推动十个领域突破提出具体要求,吹响了我市项目建设加力提速的冲锋号。

  大会发出的“项目突破年”的动员令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此次动员大会精神上来,全力以赴推进项目突破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奋力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篇章。

  市科技局:推动先进成熟技术落地转化

吹响“拼项目”冲锋号 发出“拼发展”动员令

  大会提出济南将聚焦十个领域发力,首先要在科技创新领域求突破。对此,济南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西武表示,“刘强书记在讲话中进一步明确了全市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也让我感到责任重大。”新的一年,市科技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全力以赴抓好科技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大力集聚创新资源,建强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实验室体系等科创平台;壮大科技型企业梯队,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900家;大力实施“揭榜挂帅”,力争突破5-10项关键核心技术;加速成果转化,推进黄河技术转移中心和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推动先进成熟技术落地转化。

  市工信局:着力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格局

吹响“拼项目”冲锋号 发出“拼发展”动员令

  围绕大会提出的要在产业发展领域求突破工作要求,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表示,市工信局将加大技改和工业项目的谋划、招引和推进落实的力度,以存量升级和增量加力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聚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做好存量升级的文章,深入实施技改“双千”工程,支持优势骨干企业加快产业拓展和升级,支持中小企业梯次发展,着力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格局;做好双招双引的文章,聚焦四大主导支柱产业、37条产业链和40个产业集群,发挥链主企业作用,加大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力度,举全市之力招引制造业大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好项目;做好成果转化的文章,促进“双创”项目化产业化,建立产学研联盟机制,促进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和产业化,持续培育孵化新项目、新企业,培育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

  市投促局:全力推动招商“九大行动”

吹响“拼项目”冲锋号 发出“拼发展”动员令

  作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重要部门的负责人,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洪伟对大会提出的工作思路感到深受鼓舞。“我们将持续强化招商引资统筹职能,凝聚起工作合力,全力以赴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他表示,全市投促系统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动员大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压实好责任,锚定高质量引资、开发区争先进位这两项重大目标,重点推进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招商“九大行动”,将在投行化招商、国际投资促进联络站建设、重大平台“场景+聚商”、重点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方面出新招、出实招,把重点项目策划好、储备足、快落地。全市投促系统将坚持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打好招商“组合拳”,抓增量“弯道超车”、优存量“强筋壮骨”,跑出济南招商引资“加速度”。

  济南城投集团:年度计划投资约260亿元

吹响“拼项目”冲锋号 发出“拼发展”动员令

  动员大会上,市委市政府与各区县(功能区)、市直部门和市属一级企业代表签订了2023年度重点目标责任书。作为企业代表,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伟表示,新的一年济南城投集团将围绕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全力推进片区开发运营、产城融合发展、水资源管理等工作。据了解,今年城投集团计划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约92个,年度计划投资约260亿元。其中,重点推进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和城市内涝治理工程、太平水库、商埠区改造更新、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医疗硅谷及安置保障项目、济钢片区经贸生态港等项目建设。同时,持续推进民生项目建设,将新增建设30处泉水直饮工程项目,确保7200余套租赁住房交付使用。城投集团将抓好重点指标、重点任务的分解落实,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强力支撑。

作者:卢震 张静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