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4万亿!开年“拼项目”,济南真拼了!

2023-01-29 07:58:3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高原

  一年之计在于春。

济南高规格召开“新春第一会”,透出重磅信号!

  春天抢得早,才有热火之夏、收获之秋、廪实之冬。

  兔年春节后开工首日,济南召开开年大会——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

  根据大会印发的《济南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十大领域第一批130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2.4万亿元。

  1301个项目、超过2.4万亿——这些海量数字释放出了“拼项目”的强烈信号!

  项目,是“肉眼可见”的增量,更是千帆竞逐脱颖而出的“硬实力”。开年“拼项目”,济南的确拼到了发展的关键处!

  拼项目,万亿之城“求贤若渴”

  对于任何一个志向远大的城市,“缺项目”是一种常态,“渴望项目”是一种状态,对于项目的态度从来都是“越多越好、越大越好、越优越好”。

  过去十年,济南地区生产总值翻了一番多,投资年均增幅超过12%。特别是过去六年,济南经济总量连续跨过六个千亿级台阶。能实现这样的飞速增长,离不开源源不断的项目投资。

  对于刚刚跨上1.2万亿经济总量台阶的济南来说,仍然“缺项目”,十分“渴望项目”,渴望体量大的项目,渴望前景好、绿色低碳高质量的项目。

  稍加回顾,济南尝过大项目、好项目的“甜头”——

  比如实现整车下线刚满两个月的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项目,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投资规模最大、示范引领最强的重大产业项目之一,总投资150亿元,全部建成后年产15万辆整车以及电动总成和电机等核心零部件。

  再比如,总投资约1535亿元的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几乎每年都有新项目投产达效。其中的中国重汽智能网联重卡项目,创造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的“重工速度”。

  大项目的落地,意味着大产出。

超2.4万亿!开年“拼项目”,济南真拼了!

  往哪拼?十大领域“全域突破”

  拼项目往哪拼?这是个方向性问题。

  从时间维度看——着眼现在,在建项目全速推进;着眼近期,项目招引全力推进;着眼未来,项目谋划全方位推进。

  从空间维度看——济南“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明确提出突破“十大领域”。

  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扩大内需、生态建设、改革开放、区域协调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筑牢安全底线等“十大领域”,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这“十大领域”都有具体的项目作支撑,比如在产业发展领域,产业集群222个项目、总投资1598.67亿元;在生态建设领域,污染防治方面安排23个项目、总投资339.35亿元;在民生保障领域,社会保障方面安排100个项目、总投资1707.61亿元……

  三年下来,总投资超过2.4万亿的1301个项目悉数落地后,又会是一番怎样的热闹景象?

超2.4万亿!开年“拼项目”,济南真拼了!

  怎么拼?三个能力、“三个不”、三项机制

  “拼”,不是“闷头向前”,更不是“横冲直撞”,而是像飞兔一般机智敏捷、奋跃而上、疾速奔跑——

  紧紧攥住一个“早”字,早谋划、早起步、早动手;

  牢牢抓住一个“好”字,发挥好状态、好精神、好思路;

  始终盯住一个“全”字,全面开工、全速推进、全力建设。

  拼项目,事在人为。没有好的作风、强的能力,就拼不上、拼不出!

  好作风、强能力何来?济南市委书记刘强从“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上说得透彻——

  能力层面提升三种能力:前瞻预判能力、实战实操能力、有效落实能力;

  作风层面坚决做到“三个不”:坚决不打“糊涂仗”、不搞“花架子”、不当“太平官”;

  保障层面强化三项机制:分兵把口的责任落实机制、纵横贯通的经济网格机制、精准精细的督导考核机制。

  如此“拼”下来,济南的项目清单定会让人“眼前一亮”。(来源:躬耕历山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