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二论全力推进“项目突破年”取得扎实成效

2023-01-30 06:33: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鞠月芹

  癸卯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济南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拉开了全年全力以赴谋项目、抓项目、拼项目的大幕。项目投资、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树立“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和工作导向,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专业的办法、更加有力的举措,高质量推进各领域项目谋划和项目建设。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二论全力推进“项目突破年”取得扎实成效

  “开年大会”意义非凡,谋划了济南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济南深入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影响深远。各级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到,把今年确定为“项目突破年”的重要意义,拿出“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砌筑“突破”之势,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投资见效最直接,而项目是扩大有效投资和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今年,全市预计可新增3家营收过百亿元工业企业,其中2家是近年新引进项目落地转化结出的硕果。大会现场,《济南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印发,明确十大领域第一批130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2.4万亿元。全市上下必须真抓实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充分激发内生动力,鼓足干劲、持续冲锋,让培育的项目在收获的季节结出累累硕果,以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项目化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方法。全市上下要通过对工作任务进行系统梳理,把措施分解到最小颗粒度,明确组织方式、运作模式、管理结构和考核标准,形成一套量化、规范化、可视化的工作闭环推进体系,从而推动工作的有效落实。把发展蓝图变成实化、可操作的具体建设目标,用科学运作提高工作质效,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不断向前行、往上攀,最终实现超越、完成突破。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定位本部门本地区工作,自觉拉高标杆、加压奋进,为持续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合力。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项目建设是一项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同时,项目建设成效也是检验干部能力作风的重要标准。项目从谋划、推进到竣工验收,往往面临许多现实挑战,需要解决很多棘手问题,最能检验干部应对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水平和锲而不舍的工作作风。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转变作风、提高能力、健全保障,主动担当作为,以大项目促进大投资、推动大发展、展现大作为。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蓝图已绘就,唯有实干、苦干、加油干,将一个个项目快落地、见实效,才能为“突破”之年铺平道路,推动济南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走在前、作示范,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作者:济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