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开局抢春 万亿之城为何瞄准项目突破

2023-01-30 07:03:5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开局抢春 万亿之城为何瞄准项目突破

  抓项目促发展,济南“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明确提出努力在“十大领域”取得突破。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汗冰 摄

  “勤”开好局,抢春先行。

  春节假期归来第一天,年味尚未散去,全力起跑的发令枪已然打响。1月28日下午,济南“新春第一会”为2023年全年工作定调,会议锚定“项目突破年”,凝心聚力抓项目、蓄势赋能促发展,高效推动十个领域突破。

  还有不到一周时间立春,这次“新春第一会”是2019年以来济南在市级层面召开时间最早的一次,用意很明显:抓项目、促发展、作示范。

  五年来“新春第一会”讲了什么

  “新春第一会”之所以年年备受关注,在于它规划了贯穿全年的政府工作要点,往往具有“风向标”意义。

  2019年2月,济南市召开会议贯彻全省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提出了抓十项落实。其中,在立足当前抓落实工作层面,要抓好经济工作、项目建设等工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开门红。

  受疫情等原因影响,2020年济南“新春第一会”未以全市大会形式组织,取而代之以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当时媒体报道称,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复苏的“牛鼻子”。是年,济南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

  2021年2月,济南市召开全市工作动员大会,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坚决扛起使命担当。当年全市生产总值约1.14万亿元。

  2022年2月,继全省工作动员大会之后,济南市召开“新春第一会”,锚定全面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实施十二项改革创新行动。其中之一是实施“重点要素保障”改革创新行动,为大项目好项目提供充足要素支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济南2022年生产总值突破1.2万亿元。

  及至2023年1月“新春第一会”召开之际,在“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省市层面工作大会主旋律的背景下,济南这次大会定调“项目突破年”。

  梳理五年来济南的“新春第一会”,不难发现,有两次提到项目建设、一次围绕项目改革创新,而以“项目突破”为全年工作中心任务还是第一次。不言而喻,以抓项目、抓优质项目推进高质量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目标既已明确,前路豁然开朗。

  突破年抓什么项目

  抓项目促发展,济南“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明确提出努力在“十大领域”取得突破——

  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扩大内需、生态建设、改革开放、区域协调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筑牢安全底线。

  这十大领域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在济南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里,明确了十大领域第一批130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2.4万亿元。其中,2023年新开工项目545个,总投资超过6633亿元。分别是:

  科技创新,37个(新开工项目,下同),683.91亿元(年度投资额,下同);

  现代产业体系,154个,754.63亿元;

  扩大内需,100个,1292.2亿元;

  生态建设,45个,302.41亿元;

  区域协调发展,23个,1429.6亿元;

  乡村振兴,53个,327.76亿元;

  改革开放,24个,348.15亿元;

  文化软实力,15个,259.26亿元;

  民生保障,79个,1169.27亿元;

  筑牢安全底线,15个,66.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区域协调发展、扩大内需、民生保障三个领域,新开工项目投资均在千亿规模以上,三大领域总投资额达3891.07亿元。

  手握希望,来日可期。

  为什么以抓项目破题开路

  三年连上两个千亿台阶后,为什么2023年济南要瞄准项目突破?答案是要增量!

  ——这是打基础利长远,全力以赴冲刺目标的需要。刚站上1.2万亿元的济南,在山东带头提出了年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的目标;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出,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站上1.5万亿元。重点项目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显而易见。从2022年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济南加快重点项目及优质项目谋划推进,持续加大有效投资,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平稳运行。试举两例:去年,中国重汽在重卡市场拿下全国销冠,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拿下全球销冠。而两大企业均在济南重点投资布局,这样体量大、前景好的项目在2023年将进一步达产增效,可以预见的是将济南进一步引入全国乃至全球的产业链条,对未来三年连续跨越新台阶至关重要。

  ——这是济南聚焦强省会战略,提升城市能级的需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对全国已有24座万亿之城来说,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坚持以质取胜,以量变的积累实现质变”,这种竞逐更为激烈。在强省会战略加持下,济南重大基础设施迎来投资高峰期,重点工业项目进入达产期,经济运行将处于周期性上升期。因此,需要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支撑经济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实现2025年济南经济总量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实现位次前移,在全省经济首位度达到16%的目标。

  ——这是紧抓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发展机遇,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重大项目是先行区建设的坚实支撑和强大保障。在济南三年行动计划里,在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方面,将实施外热入济项目,推动济南都市圈供热一体化;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到430万千瓦以上;2025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5万辆以上。

  “项目突破年”怎么抓

  兔,在中华传统文化中代表着机智敏捷。兔年新春伊始,要的就是“动如脱兔”,力戒“守株待兔”。

  拼经济抓项目,是一个全链条的命题:大项目、好项目前期怎么招引,项目招进来怎么落地,落地之后怎么服务等,事关干部能力、营商环境等方方面面,以软环境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

  对此,1月28日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进行学习,会议对提升干部能力本领提出“四个要”:尊重客观规律、强化市场思维、提升统筹能力、树牢风险意识。在当天下午济南举行的“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上,济南加码提出“三个坚决不”:不打“糊涂仗”、不搞“花架子”、不当“太平官”。联系到兔年春晚“躺平式干部”上了热搜,大家共鸣的是寄望干部做肯担当、能作为、有追求的“猛兔”,以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的紧迫感,紧盯项目、抢前抓早,牢牢把握工作主动。

  “像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如此这般,只争朝夕,唯有实干。(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罗晓飞)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