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兔子王与兔年相逢 让济南“兔”带来更多吉祥!

2023-01-31 06:41: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当兔子王与兔年相逢 让济南“兔”带来更多吉祥!

  走进泉城路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的大门,迎面是一只“硕大”的兔子王,拱手抱拳迎接着游客。

  这是一只体型庞大、兔首人身、衣冠踞坐的彩塑泥兔。这只兔子端坐于祥云之上,身着金盔金甲大红袍,背插靠旗,面部绘制有“泉”字脸谱,双手握玉杵支在膝上金钵内。脚下祥云之下绘有以趵突泉为主要图案的泉水景观……

  这件泥塑就是“兔子王”,是济南市最重要的非遗产品之一,也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创作、制作、传播,要让更多人喜欢兔子王

  进入“兔子王”展厅,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兔子王以及各种文创延伸产品,让每一个参观者都眼花缭乱。

  这只形象独特的济南兔子王原来是月兔的化身。在老济南的传说中,兔子王曾将仙药撒入七十二名泉消除瘟疫,解救了济南百姓。所以,兔子王在济南是平安健康的象征。也逐渐成为济南人在八月十五中秋节时,最为当令的民俗产品和“形象代表”。

  创办这个兔子王展厅的是泥塑兔子王非遗传承人杨峰。

  展厅内,除了这些原汁原味和加了当代创意的各式兔子王外,还有文化衫、拼图、徽章、笔记本等“兔子王文创系列产品”,也包括杨峰最新创意制作的兔子王手造系列产品。比如,有一件“个头”较大的非常威武的武将兔,色彩浓重,器宇轩昂,有一种威风凛凛的视觉感。而身穿花棉袄、头戴虎头帽的传统“兔妮儿”“兔小儿”,带给人的是一种家乡的亲切感。还有小巧可爱的小兔宝系列,说唱兔、鼓乐兔……每个兔子形象不同、动作不同、装饰不同,都非常萌,令人备感可爱。

  2007年,杨峰在济南芙蓉街成立“泉城兔子王”艺术工作室,并以其作为主要实体展示传播窗口;2018年,工作室搬迁至百花洲片区后宰门街的“艺苑”;2022年,又搬迁至东花墙子街。虽然几经搬迁,但杨峰创作、制作兔子王,传播兔子王文化的心没有变,他要让更多的人知道、认识、喜欢上兔子王。

  不断创新,让兔子王更具济南文化内涵

  近几年,杨峰一直在进行新的兔子王的创作,不断赋予兔子王新的形象、新的文化内涵,尤其是将济南七十二名泉水元素加入,比如泉水景观、七十二名泉系列咏泉诗文、泉字脸谱、篆书的泉名印章等,使得这个系列的兔子王具有了更多更深的济南文化内涵。而这批作品也成为杨峰创作的最受市场欢迎的兔子王系列,更成为济南具有独特风格的文化符号之一。

  “我现在每天都在想着如何创新,如何能将更多的济南元素在兔子王上有所体现。我也希望当代人、尤其是外地游客能看到更多样式的济南兔子王,了解它背后的文化、典故,了解咱们济南的历史文化。并且,通过各种新样式的兔子王,对济南的泉文化也有更多的了解,从而喜爱上这座文化名城。”杨峰告诉记者,他在不断创新时并没有忘记对传统的继承,因为传统文化才是兔子王“生存”下去的根。他正在与济南市的几位非遗传承人进行商讨,琢磨着如何把各种济南非遗文化元素在兔子王身上有所体现,创作出更多样、更有济南文化特色的“新兔子王”。

  杨峰说,他非常憧憬兔子王家族更加壮大,今年是兔年,他会让兔子王更加具有济南文化内涵,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只“兔子”的可爱,更加受到济南人和各地游客的喜爱,也愿这只“兔子”在兔年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去更多的吉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