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提能力 把大抓项目势头扬起来——四论全力推进“项目突破年”取得扎实成效

2023-02-01 06:26: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春上班首日,济南召开了提振信心、明确方向、确立目标的“开年第一会”,明确了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确定今年为“项目突破年”。项目突破这场硬仗能不能打好、能不能打赢,人是决定性因素,作风是有力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转变作风、提高能力、健全保障,拿出超常的干劲、举措,全力以赴推进项目突破见到实效。

转作风提能力 把大抓项目势头扬起来——四论全力推进“项目突破年”取得扎实成效

  以大项目促进大投资、推动大发展、展现大作为,须不断提升三种能力。项目突破是实打实、硬碰硬的较量,要不断提升前瞻预判能力、实战实操能力、有效落实能力。要着眼前瞻预判抓项目,既要与强省会建设蓝图、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路线图和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又要主动对标先进城市标杆做法,结合自身发展定位,谋划一批具有支撑性、引领性、带动性的重大项目。要着眼政策支撑抓项目,聚焦项目建设谋划的关键环节,熟练掌握各种政策工具,全方位学好政策、吃透政策、用好政策,争做“政策通”,成为抓项目懂经济的行家里手。要着眼落地落实抓项目,坚持“突出重点、讲求细节、压实责任、形成闭环”,聚焦项目建设清单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依法依规采取有力措施,雷厉风行抓问题解决、抓项目推进,真正做到有效落实,确保各项目稳步推进。

  以大项目促进大投资、推动大发展、展现大作为,须坚决做到“三个不”。项目是抓出来的,发展是干出来的,抓好项目建设必须强化实干担当,坚决不打“糊涂仗”、不搞“花架子”、不当“太平官”。不打“糊涂仗”就是要以2023年度重点目标责任书为遵循,层层分解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列出清单表、画好路线图、夯实责任田,真正做到心中有数、脑中有策、手中有招。不搞“花架子”就是要实事求是,紧盯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和指标,把真实性作为首要要求,不搞“面子工程”、不玩“数字游戏”,把项目工作抓细抓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经得起检验的工作实效。不当“太平官”就是要强化敢干的担当,项目谋划工作千头万绪,要有敢于涉险滩、攻难关、啃骨头的勇气,以“马上办”的行动干事,以“钉钉子”的韧劲做事,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以大项目促进大投资、推动大发展、展现大作为,须强化三项机制。围绕做好项目保障工作,要压实分兵把口的责任落实机制、纵横贯通的经济网格机制、精准精细的督导考核机制。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做好“分兵把口”,构建统筹协调机制形成工作闭环,完善清单化、工程化、项目化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形成齐抓共管推动项目建设的发展氛围。要加快建立经济网格机制,发挥好经济网格直通市场主体的“神经末梢”作用,强化智慧网格信息系统支撑,推动经济网格尽快发挥作用。要围绕项目建设成效,用好考评“指挥棒”,建立完善“日监测、周调度、月通报”的项目建设督导制度,在项目建设的熔炉中锤炼干部、检验干部、考察干部,树正选人用人导向。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项目建设的“快进键”已按下,只要全市上下谋起来、动起来、干起来,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将实干进行到底,把蓝图变成现实,推动项目建设再发力、再提速、再增效,济南一定能够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示范。

作者:济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