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内需激活内生动力,推动济南“加速跑”——“理响泉城”智库专家谈“项目突破 实干开年”(三)

2023-02-01 07:17: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连线专家 张维昊(中共济南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

  连线编辑肖明君(“理响泉城”工作室)

  项目投资、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济南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要把握“项目突破年”重点任务,努力在十个领域取得突破。其中第三个重点领域是“要在扩大内需领域求突破,扩大有效投资,恢复扩大消费,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序实施城市更新”。

  此次动员大会还印发了《济南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了未来三年济南十大领域第一批130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2.4万亿元,其中2023年新开工项目545个,总投资超66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聚力扩大内需战略基点”领域,济南市将推进总投资5420.69亿元的267个重点项目,分别占总项目数的20.52%和总投资的22.49%,在十大重点领域中位列前茅,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济南市聚力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以项目求突破先行一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中央当前和未来经济工作的战略部署安排。在202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五次提到“内需”,其中在谈到2023年要抓好的五个方面重点工作时,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摆在首位。之后中共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分别于2022年12月14日和15日正式发布。由此可见,扩大内需战略已经不仅是2023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所在,而且还是“十四五”乃至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的战略安排。以济南市的城市规模与经济体量,作为山东省的省会城市,加快推动党中央扩大内需战略的顺利落地与实施,尤显政治担当、责无旁贷、时不我待。

  济南市聚力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以项目求突破先行一步,围绕五项重点工作打造体系化战略举措。这五项重点工作涉及扩大内需领域的三大方面,相互支撑共同构建了济南市的对策体系。在扩大内需的投资需求方面,济南市提出,要全力扩大有效投资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并行。一方面建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库,坚持集中遴选和适时调整原则,有效提高项目建设实效;另一方面完善优化政府部门自身投融资的体制机制,刀刃向内提高工作效率。在扩大内需的消费需求方面,济南提出,要努力扩大本地消费需求与促进外贸提质增效并举。特别是在本地消费市场层面,再次提出和强调打造济南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名片,拓展消费新场景新模式。与此同时,要优化城市进出口结构,提高经济外向度到20%左右。最后在扩大内需的市场机制方面,济南提出要强化物流枢纽的作用。这就要求济南在软硬件方面要更加深入全国乃至国际化的物流网络,成为经济要素流动体系的核心节点和枢纽级城市,主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

  济南市聚力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以项目求突破先行一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扩大内需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济南要通过扩大内需的各项举措不断满足人民需求,激发自身经济活力,结合民生领域与文化领域的重点任务、重点项目,提高济南城市口碑,打造城市发展新名片,在全国中心城市行列中努力提高影响力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