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兴福街道倾力打造党建大品牌 党建品牌“融进去”西城发展“活起来”

2023-02-01 08:54: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龙 通讯员仇婧涵

责任编辑:鞠月芹

  春运期间人流如织,济南西站迎来一轮又一轮客流高峰。寒风中,站前广场上手推轮椅为行动不便的旅客提供送站服务的,正是济南西站交通枢纽党建联盟“彩虹岗”志愿服务队队员,“红色爱心妈妈小屋”“蓝色十小服务”“紫色巾帼文明岗”,队员们在泉城“西大门”向来往旅客展现了属于年轻一代的“槐Young”风采。

  在兴福,一个又一个党建品牌落地生花,成为一个又一个基层治理与经济发展的红色引擎。“街道倾力打造大党建品牌,通过完善村居党建子品牌矩阵引领村居高效能治理,通过创新两新特色党建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做实济南西站交通枢纽党建联盟、‘禧柳客厅’等区域化党建,聚能增效助推辖区发展融合。”在兴福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明看来,“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也是街道争当全区发展“领头羊”“排头兵”、为打造“齐鲁门户、医养之都”贡献更大“兴福力量”的关键。

  亮品牌村居党建矩阵遍地生花

  25平方千米的辖区面积、24个村居、3个新建社区党支部,其中新建小区、回迁安置小区多……这些都是摆在街道基层治理工作面前的难题。帮助各村居梳理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结合实际找到服务方向,总结提炼村居品牌,是走出特色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随着演马佳苑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村内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开设党群服务、帮办代办、就业培训、咨询投诉等便民窗口,让党员群众办事更省心。“现在在村里办啥事都方便了,窗明几净、设施齐全,看着心里就亮堂。”同时,为了服务群众,演马庄村“两委”探索了将集中居住的小区实行村级网格化管理,划分了4个大片区16个小网格,将党建触角、为民服务延伸至每个网格,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城等重点工作中,以精准化服务“小支点”撬动村居治理“大能量”,演马“红色同心苑”党建品牌愈擦愈亮。

  通过村居党建品牌打造,村居班子服务群众的能力越来越强,工作目标越来越明确,群众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顺安社区是济南市较大的公租房小区,结合小区居民困难群众多、中老年人多、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热情高等特点,着力打造“乐享顺安·红色一家”党建品牌,构建了“乐活”“共享”“安居”“顺心”的社区治理共同体,逐步探索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此外,“门户社区·和美绿地”“锦绣红·党建坐标系”“红色九宫格”“五心五好·美好金科”“郦初心·悦满城”“朗园七巧板”“红圈绘·好峰景”“汇心济水·星火成炬”……一个又一个村居党建品牌成效初显,村居党建子品牌矩阵初具规模,街道基层治理亮点频现。

  赋能效区域化党建助力基层治理

  在兴福,党建化繁为简体现在“一村居一品牌”上,集零为整则体现在区域化党建的探索上。兴福街道积极探索构建引领全方位、区域全统筹、资源全响应、服务全覆盖的区域化党建格局,形成了以区域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兴福模式”,切实将党建“软实力”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济南西站交通枢纽党建联盟的成立,将济南西站及周边党群资源进行了有机整合、统筹利用、共同分享,通过打造红色矩阵,凝聚服务合力。“游客、市民在党群服务中心可以享受休息就餐、物品寄存等便民服务,我们面向5个专委会及周边楼宇两新党组织、周边企业、驻地单位、青年人才、创业者等进行有针对性的服务……”疫情防控期间,20余个驻站部门(单位)联合成立“济南西站站区疫情防控临时党委”,将党旗插在“疫”线上,凝聚起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为了更好地服务周边回迁安置村民,街道以“党建栽柳,群众纳福”为主旨,充分整合包括40余家驻地企业在内的街道“大工委”以及工青妇等部门的人力、政策、项目等资源,吸纳兴福寺大槐树志愿服务联盟、刘成方源文艺志愿服务队等5支队伍入驻,打造禧柳客厅党群服务综合体,常态化、持续性开展“周末大学生公益课堂”、艺术培训、政策宣讲等多项服务,实现资源整合、共驻共建、双向服务、和谐共享。

  强领航两新党建激发经济活力

  位于央企总部城的核心区,兴福辖区的一座座现代商务楼宇拔地而起,非公经济组织聚集于此,商务楼宇成为兴福街道重要经济力量。街道通过创新两新特色党建,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作为兴福街道辖区重点企业之一,开创集团近日获评山东省省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近年来,开创集团整合平台、技术、创新等优势,聚力打造了开创“四维创之力”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引领与企业发展互融互促,“党建红”嵌入“企业蓝”,“党建强”引领“产业兴”。

  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兴福街道指导开创集团打造了曹操送“满新向党”党建品牌,利用跑腿骑手走街串巷、联通万家的优势,激励党员骑手亮身份,在社区基层治理中发挥先锋作用,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平台对主动亮身份的党员骑手有很多关怀措施,我们都乐意亮出身份为社区疫情防控、文明宣传等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承担一名党员的责任。”

  洋溢着喜庆与温馨,春节假期,印象济南·泉世界人潮涌动、客流如织,共接待游客50万人次,同比增长39%。这个极具“济南味儿、国际范儿”的4A级景区,因其璀璨夺目的兔年花灯、好吃好玩的年货大集、年味十足的民俗文艺展演,早已成为槐荫群众过年的必逛景点。在“印象济南·商圈红色联盟”党建品牌效应影响下,3年来,商圈业户已由开业时的49家增至296家,形成“文住食娱购礼”多元共赢的10亿级消费商圈。随着“商圈红色联盟”的“磁场”越来越强,业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一批青年党员商户勇立潮头,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其他商户创业创富,让“网红”商圈逐步蝶变成为“长红”商圈。

  在兴福街道党工委的持续探索下,党建“助商”“聚商”“兴商”成果斐然,辖区企业发展势头强劲。目前,辖区注册企业1.8万余家,去年新增注册企业2500余户,位列全区第一。 (本报记者张龙 通讯员仇婧涵)

作者:张龙 通讯员仇婧涵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