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泽浩二十四节气古诗画主题作品 艺术化展现中国优秀历史文化

2023-02-01 08:54: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吴泽浩二十四节气古诗画主题作品 艺术化展现中国优秀历史文化

  □本报记者 赵晓林

  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这24个词,代表的就是中国独创的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历法中表示自然节律变化以及确立“十二月建”的特定节令。一岁四时,春夏秋冬各三个月,每月两个节气,每个节气均有其独特的含义。近来,著名书画家吴泽浩先生精心创作了一组“二十四节气古诗画主题作品”,用艺术手法将二十四节气表现出来,并且举办画展让各界观众欣赏。

吴泽浩二十四节气古诗画主题作品 艺术化展现中国优秀历史文化

吴泽浩二十四节气古诗画主题作品 艺术化展现中国优秀历史文化

  二十四节气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

  2006年5月20日,“二十四节气”作为民俗项目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11月30日,中国“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国际气象界,这一已有千年历史的时间认知体系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两节不变更,最多相差一两天。

  上半年来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

  这首二十四节气歌,既有韵味,又高度概括。对于中国人来说,二十四节气是代表着时光的行走,告诉着人们春夏秋冬的更替,更是提醒人们在什么节气该做什么农活的最好帮手。二十四节气指导着传统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是中国传统历法体系及其相关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是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载体。

  当下,二十四节气依然存在于中国人的生活之中。对于普通人对二十四节气的了解,古诗词起到了更大的普及作用。我国拥有悠久灿烂的古诗词文化,其中很多与二十四节气有关的诗词,是一笔非常宝贵的历史文化财富。李白、杜甫、白居易、陆游、黄庭坚等大诗人都留下了大量吟诵季节的经典名篇,在这些诗词中,可以感受季节之美、生活之美,同时也可以体会诗人对大自然变化的人文情怀。

  丰富了古诗词和二十四节气的表现形式

  近三年来,中国人一直在与新冠疫情进行着斗争。就在这期间,著名书画家吴泽浩先生用一种抗争的和创新的精神,创作了“二十四节气古诗画”系列作品。

  如何用中国画将二十四节气画出来?如何将这种独特的历史文化用中国笔墨呈现出来?对于书画家来说,肯定是难题。经过深入的思考,吴泽浩用艺术家的眼光和思维方式,采用了以古诗配画,并将书法和绘画相结合的艺术形式,将二十四节气古诗词的诗意展现在宣纸上,带给观者一种颇具新意的专题中国国画作品。

  吴泽浩告诉记者,在创作这个系列作品前,他首先查阅了很多历史文献,对于二十四节气的历史文化内涵和相关古诗词的背景进行了综合性研究,然后先创作了24首相关的古诗词书法作品,再根据诗意,同时将诗作者也融入其中,最终创作出24幅二十四节气古诗画作品。比如,在描绘雨水节气时,他采用的是韩愈的《早春》诗,惊蛰节气采用的是韦应物的《惊蛰》诗,都是将书法与诗意融合于一起,创作成画,这样就使得作品既具有审美性,又具有非常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更重要的是,把中国的文化财富——古诗词,用一种全新的方式表现出来,丰富了古诗词的表现形式,更将诗词的立意、内涵都表达出来,让观众在看到画作后,能明白画的主题,理解诗词与二十四节气的含义与关系,更能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产生深深的敬意。

  经过一段时间的创作,吴泽浩先生书写了24幅古诗词书法,对应创作了24幅中国画作品。多位古代诗人及其二十四节气诗的内蕴和画意展现于画纸上。

  吴泽浩先生在创作时,将正能量带入,用内心的思考和艺术的思维将每一首诗词的内涵转化为笔墨,风景、动物、风物,和每个主人公在同一画面里和谐而伴,既有慷慨沉雄、洒脱淡远的豪迈,又有旷达清远、松弛明净的雅致,还有琴韵松风、快马柳风的古意……画面上的一切,都仿佛是古诗词的具象化呈现,更是这位书画家内心精神的立体化表现。

吴泽浩二十四节气古诗画主题作品 艺术化展现中国优秀历史文化

吴泽浩二十四节气古诗画主题作品 艺术化展现中国优秀历史文化

  吴泽浩的主题创作取得新成果、新高度

  仔细欣赏这个系列的作品,我们能从中窥见吴泽浩先生的内心世界,能看到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二十四节气文化的深刻理解。还能看到在这四季当中,在二十四节气的变换中,吴泽浩先生对于这些古诗词及其作者的独特理解,以及他对于历史人物和事物的深刻解读。

  吴泽浩先生告诉记者:“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代非常伟大的发明,古代劳动人民就是通过二十四节气来确定一年中气候的变化规律,明晰季节的细微变化,以此为依据,决定什么时候干什么农活,而且非常合理。这种文化是古人对生命、对自然、对宇宙、对星辰变化的认知,然后作出的科学总结,体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应天地之运、顺四时之气’的智慧。”吴泽浩先生利用最新创作的这一书一画,左图右诗的24幅古诗词书法,对应24幅国画作品系列主题作品表达出自己的历史观、文化观,也表现出了他的主题创作取得的新成果、新高度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二十四节气古诗画作品创作完成后,于2022年12月23日至2023年1月31日在大邦艺术中心举办了“吴泽浩二十四节气古诗画展”,得到了广大参观者的高度好评,认为这个系列的作品既有中国画的内蕴,又有历史文化的内涵,两者融合,充分体现出我国二十四节气的价值,更体现出吴泽浩先生作为一名老艺术家在传承、思考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在大邦艺术中心展览结束后,“吴泽浩二十四节气古诗画展”移至趵突泉公园内的万竹园继续展出,将于正月十六结束。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