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如脱兔开新局 服务高效办实事

2023-02-01 08:55: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蔡卓男 通讯员陈敏毓

责任编辑:鞠月芹

动如脱兔开新局 服务高效办实事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年味尚浓,人们却已开启了新一年的奋斗。日前,记者走进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税务干部们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昂扬的奋斗姿态投入到工作中,推动我市各项税收工作在新的一年“兔”飞猛进。

动如脱兔开新局 服务高效办实事

  远程快办 便捷高效优服务

  “过年好,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1月2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纳税人刚踏进办税服务厅大门,导税台的工作人员就上前亲切询问,引导其办理相关业务。此前,办税服务厅全体工作人员已进行了全面消杀,全部设备也已调试完备。

  在咨询辅导区,税务人员详细解读税费政策,辅导纳税人缴费人进行表单填写、操作上传、提交申请,帮助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等多途径高效办税。在服务窗口,税务人员详细询问、耐心倾听纳税人的涉税诉求,以专业的态度、贴心的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解答疑难、完成办理。

  “您好,这里是历城税务,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这是云呼叫平台的工作人员接通电话后的第一句话。节后第一天上班,平台电话不断,累计接听咨询电话300余次,问政策、查信息、询进度,通过系统互联、远程辅导,在线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及时反馈,传递“连线如见面”的税务温度。

  “感谢税务人员的高效辅导,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款已经到账了,切实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山东佰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王女士说道。通过电话咨询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后,王女士在云呼叫平台工作人员的辅导下一步一步进行流程操作,完成业务提交。

  历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宋闻欣告诉记者,“节后进厅办税和电话咨询业务量都会有大幅上升,办税服务厅每一个人都打起十二分精神面对。新的一年我们将持续提升业务能力、优化服务举措,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快、更暖、更优质的服务!”

动如脱兔开新局 服务高效办实事

  春风惠企 市场主体增活力

  经济回暖,我市各大商超的顾客络绎不绝。作为正月餐桌上的节庆食品,水饺和元宵是大家购物车里的“必选项”。在济南玖久同心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流水线昼夜倒班加紧生产。

  “冬季速冻水饺的销量明显上升,尤其是冬至那天特别火爆,刚刚过去的去年十二月我们的销售额增加了三分之一。”公司财务人员韩胤表示,历城区税务局跟踪式“一对一”辅导服务,及时解决发票增版、税惠享受等涉税问题,让企业更好地抓牢春节前后的市场契机。

  济南玖久同心食品有限公司创建于1996年,已有近30年发展历史,坐落于素有“大白菜之乡”与“有机绿色蔬菜种植基地”之称的历城区唐王街道,是一家主要经营水饺、汤圆等速冻面米食品的大型标准化实业公司,现有员工200余人,各类产品销往全国。

  去年上半年,实体餐饮业受到冲击,济南玖久同心食品有限公司速冻食品的销量随之减少;加上供应商紧缺,原材料需要预付款,资金出现困难。“当时历城税务打来电话,告诉我们之前缓缴的150多万元税款还能继续延长6个月,这对我们企业来说,相当于多了一大笔周转资金,有效减轻了经营压力,支持力度很大。”韩胤认为,“缓缴税费相当于国家提供的一笔‘无息贷款’,对于我们小微企业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再加上其他税费优惠,节省下来的资金将帮助我们更好地升级产品、拓宽市场。”

  据了解,2022年,济南玖久同心食品有限公司享受企业所得税、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税费优惠90余万元。

动如脱兔开新局 服务高效办实事

  部门联动 打通梗阻解难题

  “契税顺利缴纳,房产证也拿到手了,谢谢税务部门,真是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历城区某小区业主崔女士说道。节后开工第一天就收到这样的好消息,让历城区税务局干部职工倍感振奋,干劲更足了。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办证难”成为困扰社区居民的“心结”。历城区税务局了解该小区情况后,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服务民生,以问题为导向,抓重点聚焦点,多措并举、倾情服务,全力化解“登记难”问题。

  记者从历城区税务局了解到,该局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建立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业务处室承接办理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有关方案,明确职能分工,明确跟踪督办的时间节点,有力推动问题解决。组织多个科所的业务骨干围绕开具发票主体、纳税申报、土地增值税清算等各环节业务进行讨论,规范办理流程、细化办理要求,针对难点堵点问题逐条分析,把准问题实质,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同时,该局积极与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区历史遗留办等部门沟通协调,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过多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凝聚部门联动合力。在与该房地产公司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实地走访掌握一手资料,打通该社区“办证难”梗阻,为群众高效办理相关税费申报及缴纳业务,为解决办证难题贡献税务力量。(文/图 本报记者 蔡卓男 通讯员陈敏毓)

作者:蔡卓男 通讯员陈敏毓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