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阳康”之后如何进行疫苗接种

2023-02-02 06:38: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邱天 通讯员陈飞

责任编辑:颜甲

  “孩子到打常规疫苗的时候了,可是他才阳过,能不能打?多久可以去打呢?”“可以推迟疫苗接种吗?”“已经感染了新冠病毒,以后的新冠疫苗还需要接种吗?”近期,孩子们都进入了“阳过、阳康”阶段,身体状况也逐渐恢复正常,家长们开始关心孩子接种疫苗的问题。针对家长们提出的问题,济南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玲进行了权威解答。

  孩子“阳康”后多久可以接种常规疫苗?李玲表示,疫苗的接种是为了孩子能获得更好的免疫力。家长首先需要确认孩子的身体状况,最好是在痊愈2周后,且所有症状消失,可接种常规疫苗,如果还有咳嗽等症状,建议延迟或咨询医生后接种,因为这些症状可能会影响疫苗不良反应的判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些家长担心带着孩子外出接种疫苗存在一定风险,不知是否能推迟常规疫苗接种?对此,李玲表示,一般情况,不建议孩子推迟疫苗接种。推迟疫苗接种会推迟疫苗开始产生保护的时间,也就增加了感染相应疾病的风险。尽量按照每种疫苗的接种程序完成接种,由于特殊原因漏种疫苗,请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尽快补种即可。值得注意的是,以下四类疫苗接种不宜推迟:

  一是卡介苗,出生后应尽快接种,延迟儿童等待条件恢复后尽快接种;3月龄以内儿童可直接补种;3月龄至3岁儿童应该首先进行PPD试验,阴性者可以补种;4岁及4岁以上儿童不予补种。

  二是乙肝疫苗,出生24小时内、1月、6月龄各接种一次,延迟儿童待条件恢复后尽快接种,建议在12月龄之前完成3剂次接种。

  三是狂犬病疫苗,因狂犬病致死率较高,建议按照预防接种程序及时、全程接种,不宜推迟。

  四是破伤风疫苗,破伤风暴露之后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建议及时接种破伤风疫苗,不宜推迟。

  那么,已经感染新冠病毒,还需要再接种新冠疫苗吗?李玲解释,奥密克戎变异株与先前相比致病力减弱,但仍有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单纯的感染产生的免疫保护力不如感染加上接种疫苗产生的混合免疫力保护作用强,所以建议还是接种疫苗。3岁以上适龄人群如果没有禁忌症,鼓励接种疫苗,一共2剂,间隔3至8周。如果孩子还没有感染新冠病毒,可以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如果通过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确认感染新冠病毒,近期不建议接种新冠疫苗,要在感染后间隔6个月以上才能接种新冠疫苗。

  此外,李玲提醒,目前我市第二剂次加强针(俗称第四针)已经开始接种,各个新冠疫苗接种门诊均可以接种,符合条件的市民朋友可以到居住地附近的新冠疫苗接种点预约、接种。 (本报记者邱天 通讯员陈飞)

作者:邱天 通讯员陈飞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