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建设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 重点打造“四个中心” 聚势成峰 市中区聚力能源互联共创“双碳”时代

2023-02-02 07:41: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通讯员:李猛 裴梦雪 孔雪

责任编辑:颜甲

  加快能源互联、实现“双碳”目标,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2021年9月,市中区基于能源产业集聚优势,提出建设山东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的目标任务。从2021年11月上升为市级战略,到2022年先后纳入《济南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济南市“十四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规划》,再到获评山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成为全省唯一晋升“双省级战略”的产业集群,市中区着力打造电、油、气、网协同互济的能源产业发展格局。

  如今,随着活力品质强区新发展格局蓝图逐渐清晰,市中区开启新征程势头正劲。随着山东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战略的深入推进,未来,市中区将基于产业基础优势,重点打造能源互联网产业总部经济中心、能源互联网产业新技术研发中心、能源互联网产业交易中心、能源装备智造中心“四个中心”,推进能源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贡献市中力量、济南力量。

  聚合资源优势叠加 筑巢引凤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市中区通过多年来持续不断发展和积累,具备了发展能源互联网产业的独特优势,让人看到了能源互联网产业支撑市中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希望。作为能源聚集区,市中区具备发展能源互联网产业的能源要素齐全、数字产业基础雄厚、相关配套完善“三大先发优势”:全市范围内仅市中区同时拥有行业管理、装备智造、人才培养、科技研发、金融服务等“政产学研金服用”全领域、全要素创新生态链条,包括30多家产业龙头企业以及省级科研机构、国家级能源人才培训基地、能源金融服务体系、省级能源服务平台和众多能源销售体系;拥有“数字+能源”融合发展的特色优势资源,先后获得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省级数字经济园区、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等省级荣誉;移动、联通、铁塔省市总部集聚市中,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未来集团能源领域产研攻关团队掌握能源大数据平台、输变电网络稳定性等核心关键技术,以栋梁科技、安可区块链等企业为代表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集聚;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新金融业态集聚,是山东省(济南)股权投资机构集聚区;辖区拥有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两大“国字号”人才双创基地,是全省创新创业集聚地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为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人才全方位支撑。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赢得了青睐。

  能源互联网的“市中魅力”感染了各方来宾,引来一大批投资额高、带动力强、影响力大的优质项目纷纷落地。在1月30日举行的2023年重点项目签约活动中,市中区与23个总投资250.42亿元的项目进行签约,其中包含山东能源互联网绿色低碳示范基地、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山东区域总部、微米能源科技等能源互联网产业项目。每一个项目都兼具原创性、独创性、引领性,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这既是对市中发展成果和营商环境的认可,也与全区发展战略深度契合,为下一步产业的集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个中心”协同发力 吸引上下游产业要素聚集

  从一定意义上讲,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优势载体平台,是集聚资源要素的重要支撑和依托,也是提速增效的突破口和主战场。随着能源互联网产业的创新平台、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各类主体协同创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良好局面的形成,市中区整合资源、串珠成链,以链带面、协同发展,重点打造能源互联网产业总部经济中心、能源互联网产业新技术研发中心、能源互联网产业交易中心、能源装备智造中心“四个中心”。

  具体而言,能源互联网产业总部经济中心方面,市中区将立足国网电力、中国石油、管网集团等区内现有央企驻鲁能源总部企业,依托济华燃气、热电集团等地方性重点能源企业以及壳牌石油等跨国油气巨头山东总部,推动能源类央企区域总部集聚、能源类地方重点企业总部集聚、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集聚;能源互联网产业新技术研发中心方面,市中区将以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为基地,整合产学研技术创新要素和资源,发展技术服务型赋能新模式,促进研发创新成果与产业对接;能源互联网产业交易中心方面,市中区将充分依托国家、省级能源管理机构和电、油、气区域销售总部集聚的优势,发挥省电科院“碳电协同平台”的技术优势,构建“电-油-碳”一体化的区域性能源交易服务中心;能源装备智造中心方面,市中区将以济南中央活力区和正在申报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为主阵地,打造智能输变电装备产业链条、先进储能装备产业链条。

  展望未来,能源互联网与产业深度融合将是市中区发展大趋势。到2025年,市中区将基本建成覆盖能源互联网产业科技研发、装备智造、交易结算、金融服务、人才培养的全生态产业聚集区,形成“电、油、气、热、网”协同互济的千亿产业集群、“龙头+专精特新”垂直整合的百亿企业方阵。随着能源互联网产业的不断壮大,市中必将成为全市能源企业总部发展的制高点和山东新能源产业升级的策源地,成为山东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为加快建设强省会贡献源源不断的“市中力量”。(本报记者 刘阳 通讯员李猛 裴梦雪 孔雪)

作者:刘阳 通讯员:李猛 裴梦雪 孔雪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