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全力以赴拼经济 严字当头抓落实

2023-02-02 07:41: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颜甲

  “2022年,万瑞炭素全年实现销售收入76亿元,同比增长78%;上缴税金3.09亿元,同比增长55.6%;出口创汇3.65亿美元,同比增长103%,各项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2月1日下午,2023年度平阴县委工作会议召开,济南万瑞炭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梁瑞华的表态发言既以一串亮眼的数字鼓舞人心,又在谈到新旧动能转换时表露了迫在眉睫的心情,“将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作为公司主要任务,持续加大技改投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过去一年,平阴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交出了逆势上扬的优异答卷。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历史性突破30亿元大关,增长13.8%,增速列全市各区县第1位,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稳中有进。

  踏上新的竞争台阶,就要以新的目标、新的措施、新的作风,去迎接新的困难和挑战,补齐更多短板弱项。

  “经济总量不大,GDP对全市经济贡献份额较小;产业结构偏重,转型升级和污染防治任务艰巨;招商引资质效不高,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较为明显;大项目、好项目不多,发展支撑不足等困难挑战和短板弱项都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平阴县委书记王秀成表示,敢于直面问题是自信的表现,说明我们有解决问题的决心和信心。要聚焦问题短板,拿出有力措施,尽快打破瓶颈制约,打开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当下,“拼经济”已经成为各地最强音、工作主旋律,区域竞争更加激烈。为尽快实现变换跑道、发力争先,平阴县将扎实开展好“招商引资突破年”“民营经济服务年”和“作风建设提升年”,深入推进“1+676”工作体系,以严的作风抓落实,全力以赴拼经济。

  “融入省会,今年的重点就是加快聊泰铁路公铁桥、济广高速改扩建等项目建设,把交通连接再上一个新台阶,全力以赴对上争取推动济济高铁提上日程,争取早日开工,实现高铁梦。”在谈到“1+ 676”工作体系中的六个跨越时,王秀成说,确定实现六个跨越目标任务一年多来,各级干部对目标认识更明确、信心更坚定,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时时不停步,年年有进步。

  “靠382亿元的工业产值,实现了30多亿元的利润,平阴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值得点赞,这也是新发展理念下我们高质量发展的体现。”王秀成认为,工业强县实现跨越,动能转换势在必行,聚焦动能转换,既要服务好现有产业,又要在产业升级上下功夫,这是平阴的路径选择,也是为平阴谋未来的关键之举。

  “这一年来,平阴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形成闭环的工作要求,大胆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不断健全完善县委工作运行机制,形成全方位、全链条的推进落实体系,在抓落实的体制机制上实现了突破性的创新,每季度公布‘摘牌夺标进位’考核结果,就是创新之一。”王秀成坦言,“摘牌夺冠、百日攻坚”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上看,能拿得出手的好项目、大项目还远远不够。把今年定为“招商引资突破年”,就是要在全县持续营造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发展的浓厚氛围,让更多优质产业项目落地平阴、茁壮成长,以高质量招商集聚发展新动能。

  在“1+676”工作体系中,“7”是聚焦七大重点,即产业招商、项目建设、民营经济、文旅康养、新城建设、片区开发、镇村建设。

  “不是在去项目现场的路上,就是在项目现场。”王秀成要求,今年县委将大力精简会议,增加各级干部在项目现场一线跟进、解决问题的时间。县纪委监委也将组织专门力量盯项目建设,点对点把脉问诊,面对面解决问题,实打实协调推进,确保项目服务和项目进度。下一步项目招商中,平阴将聚焦打造“两优两特”产业集群来展开,进一步完善招商地图,研究产业具体招商政策,对好企业好项目做到“一事一议”,只要值得,平阴就会舍得。

  谈到“民营经济服务年”时,王秀成说,民营企业是平阴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县委把今年确定为“民营经济服务年”,就是要抢抓“后疫情”的风口,因企施策、统筹推进,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本报记者冯经伟)

作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