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项目促发展 雷厉风行抓落实——济南高新区政法系统启动“访企解忧、助企发展”服务项目年行动

2023-02-02 07:43: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李斌

责任编辑:颜甲

  日前,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济南高新区2023年工作动员会陆续召开,发出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最强动员令。济南高新区政法系统聚焦中心任务,先知力行,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迅速实施“访企解忧、助企发展”服务项目年行动,全力为重点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聚焦发展痛点 改进作风靠前服务

  济南高新区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引领垂范,政法系统积极行动,确保服务保障走在前、作表率。1月31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走访调研博科控股集团、齐鲁制药集团,了解项目建设情况、企业生产状况,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列出企业急需法律服务清单,“把脉问诊”矛盾纠纷和涉企案件,现场指导企业生产、安全防卫等工作。

  工作组要求,政法单位要切实提高重视,把企业需求和问题建议作为重点工作,在不给企业增负担、添麻烦,不干扰项目建设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前提下,沉下心一项一项梳理研究,出实招一项一项认真解决,切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法治营商环境。

  济南高新区政法系统“访企解忧、助企发展”服务项目年行动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年度中心工作的具体举措。行动以“提升执法司法质效,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为目标,自今年1月底启动,贯穿全年,旨在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和大中型企业、小微创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大力推动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深入企业,改进作风、靠前服务,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

  组建服务团队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服务项目年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措施,靶向解决企业涉法问题。行动期间,政法系统将点对点联系走访企业,倾听呼声、响应诉求,开展法律宣传培训,提供企业急需急用的法律服务;深入排查项目建设和涉企风险隐患,依法妥善处置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减少负面冲击和影响;组织开展治安乱点专项整治,严打涉企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实行优先审理、专案专执,快结快执涉企民商事案件;依托政法机关各类线下线上服务平台,开通涉企政法服务“绿色通道”,全力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政法服务。

  服务项目年行动建立健全诉求办理、定期调度、沟通会商、回访服务等制度,按照“一企固定一队,一队帮包多企”模式,梳理确定帮包对象,每个服务团队帮包不少于10家企业。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对属于政法机关职责范围、需要多部门配合解决的,按照“接诉即办”“首问负责”原则,由负责人提请所在单位协调解决;对于不属于政法机关职责范围、需要协调其他部门帮助解决的,由政法单位提报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切实把实际行动转化为工作实效。

  行动期间,将持续开展“三个一”活动,即面向服务对象开展一次问卷调查,有针对性地了解企业对法治营商环境的评价、对政法系统各单位的意见建议,为后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着力点提供重要参考;组织一次大调研活动,着力改进改正执法理念、工作作风、服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建立健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长效机制;组织召开一次座谈会,针对痛点难点问题,与企业群策群力、共商共议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良方良策。

  项目建设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法治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济南高新区政法系统将锚定目标不放松,坚决扛实护航“四高”建设的政治责任和使命任务,展现“三主”担当,振奋精神、奋发作为,持续深化“访企解忧、助企发展”服务项目年行动成效,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法保障。 (本报记者韩霄鹏 通讯员李斌)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李斌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