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扩大普惠性托位供给 扎实做好幼有所育大文章

2023-02-02 07:45: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邱天

责任编辑:颜甲

持续扩大普惠性托位供给 扎实做好幼有所育大文章

托幼机构的互动课程。

持续扩大普惠性托位供给 扎实做好幼有所育大文章

育婴员正在陪伴孩子们做游戏。

  “来,小朋友们不要掉队,我们排好小火车,准备出发咯!”1月31日10点左右,一个个身穿五颜六色棉衣的孩子正在老师然然的带领下,有秩序地走向户外,接受阳光的洗礼。

  春节过后,位于高新区的庆龄汇美托育中心也正式开班了,这里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如今,随着利好政策的落地及推进,像庆龄汇美托育中心这样的机构济南市已有521所,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1个,明确到2025年每千人托位数达到5个。

  民之所望 3岁以下婴幼儿有所“托”

  2022年1月,市民李女士的儿子恩恩满两岁了。“从怀孕我就辞职了,因为家里没有老人帮忙照看,一直是我自己在家看孩子,家庭支出由丈夫独自承担,确实承受一定的经济压力。”李女士告诉记者,“把孩子送到托育中心,解放家长的同时,也能让孩子尽早适应集体生活。”

  与李女士有同样想法的还有2022年11月刚刚生完二胎的田女士。“老二出生,明显感觉经济压力大了不少,想尽快出去工作。”田女士告诉记者,生娃前她是一名网络主播,收入不错,但如果恢复工作,聘请育儿嫂将增加一笔不小的开支。

  田女士算了一笔经济账,“两个孩子奶粉1300元、尿不湿500元,玩具、衣服、零食至少500元,这还不算一日三餐,如果再请月嫂,那么家庭支出还需要增加6000元。”

  田女士坦言,“80后”“90后”是生育的主力军,这一代人对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视,即使老人能够帮忙带孩子,但他们对婴幼儿早教也常常感到无从下手。“隔辈亲还容易导致重养轻教,老人看娃将关注点放在孩子是否吃饱、穿暖,别磕着、碰着,有些老人还会溺爱孩子,这些都是无法避免的。”田女士说。

  李女士、田女士的情况并非个例,适龄夫妇渴望幼有所托、幼有所育,能够解决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的问题。

  民之所愿 最柔软的群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细心呵护

  “把托育中心设在家门口、单位门口主要是图个‘便利’。”济南庆龄汇美托育中心负责人杨露告诉记者,把孩子送到托育中心的除了写字楼里的同事外,还有周边小区的宝妈。“每天7:30开园,17:30来接孩子,在这里吃一日三餐和两点,解决了很多家庭带娃难的问题。”

  “赞赞,你好!”刚刚报名这家托育中心的赞赞在父母的带领下再次来到这里熟悉环境,这里的老师与赞赞亲切打招呼,言语间透露着关爱,希望熟悉的脸庞与声音能够拉近与孩子的距离,让孩子尽早适应这里的环境。春节后,这里几乎每天都有来试园的小朋友。

  记者注意到,在托育中心的走廊尽头,有两扇玻璃门组成的大门,需要指纹解锁后才可进入。进入这扇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七彩玻璃走廊,走廊两边便是小朋友们的教室。

  一岁的婴儿在托育中心都玩啥、学啥呢?

  10:30左右,庆龄汇美托育中心青藤班有5位小朋友正在上课,前一天刚刚入园的一位7个月大的小朋友也在其中。两位育婴师正在耐心地给予讲解和互动,小朋友们手中拿着花花绿绿的玩具,在老师的指导下正在锻炼着这个年龄段所谓的“精细动作”。杨露介绍:“所谓‘上课’,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上课,这些月龄的小朋友更需要的是寓教于乐、寓学于趣,我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游戏,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获取知识、体验更多的感受,更多的是体验式的课程,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认知能力和心智水平。”

  托育中心内部还有片“户外广场”,跨过这扇门,仿佛直接从“冬天”走进“夏天”,这片以绿色为主色调的小广场,不仅有柔软的绿色草坪,还有热带雨林风格的元素,天花板镂空的设计能让温暖的阳光随时照耀进来。在这里,2岁多的小朋友们正在进行体适能训练。

  “大家加油,越过‘高山’,再钻过‘山洞’,很快就能到达终点啦!”小朋友们在早已摆好的教具中,通过育婴员的引导,你追我赶冲向终点。“儿童体适能课程则通过教具锻炼婴幼儿走、跑、跳、钻、爬等技能,增强大脑与身体的协调性。”杨露说。

  伴随着孩子们的欢笑声,一上午的课程即将结束。小朋友们意犹未尽,沉浸在刚才的欢乐中。11:00左右,正当育婴员带着小朋友们去洗手时,飘来饭香味,小朋友们吃午饭的时间到了。只见一个个被刷得锃亮的饭桶放在餐车上被中心大厨从餐厅推出来。育婴员再一份一份盛出,陪伴、协助小朋友们一起吃午餐。

  记者注意到,中心的厨房墙上挂着不同年龄的营养食谱,灶边的水池按照功能划分为“洗菜池”“洗肉池”“洗碗池”,这些细节之处在该中心随处可见:每一层楼梯的拐角处都用海绵包住了,座椅根据孩子的年龄分为无靠背板凳、带椅背的板凳、带椅背和扶手的板凳……

  政之所向 越来越多的家庭享受到普惠托育的红利

  托育问题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

  近年来,济南市强化政府引导与鼓励社会参与并重,大力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成立促进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发展领导小组;2020年至2022年,市政府连续三年将婴幼儿照护服务列为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由政府部门发起,设立托育产业发展基金。

  2020年9月,济南市出台《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发展多种形式的托育服务机构”,措施包括:新建居住区应按照每3000户左右不少于30个托位的标准规划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和配套安全设施,并与住宅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支持各类市场主体举办符合标准、规范化的婴幼儿照护机构;鼓励支持社会组织、企业(集团)、事业单位等和个人依法举办各种类型的婴幼儿照护机构等。为支持托育服务发展,济南市卫生健康委与知名企业合作,共同创立了济南市托育产业专项基金,目前首期1亿元资金已到位。

  记者从济南市卫健委了解到,当前,济南正在努力打造“独立实体式、社区嵌入式、连锁辐射式、托幼一体式、城乡联盟式、委托管理式”六类特色模式。构建机构、社区、家庭三方联动托育服务体系,引导托育服务向社区、主城区外延伸拓展,加快形成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普惠托育服务体系。2022年11月1日制定印发《济南市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管理办法》明确了家庭托育点申请备案流程,形成了家庭托育点的常态管理机制。

  更好地释放生育潜能,需要切实解决群众后顾之忧。2022年12月31日,济南印发《济南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将托育服务设施纳入我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指标,纳入15分钟生活圈专项规划;对在本市范围内,经卫生健康部门依法备案且符合相关标准的托育机构给予一次性5万元的运营补助;发展智慧托育等新业态,培育托育服务行业济南特色品牌;发展家庭式托育点,构建社区、机构、家庭“三位一体”的托育服务模式……

  “正是因为利好政策的支持和千万位妈妈的向往,让不少企业对未来托育行业的巨大发展空间有了更大的决心。”济南市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协会秘书处负责人刘兵兵表示,目前正在打造托育惠民工程,即“1+X+N”的“泉心托”家庭托育模式。“以‘泉心托’为标识,建设政府引导的服务、产品、学术全产业链工程,形成全市托育产业向着“认证统一、服务统一、管理统一、标识统一、配套统一、培训统一、评价统一”的方向发展,打造15分钟生活圈,真正实现家庭托育点的普惠、便民、科学育儿、家园共育,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家庭享受到普惠托育的红利。

  (本报记者邱天)

作者:邱天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